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正文

在“两性一度”活动中推进党建工作——金课建设中的课程思政


2022年11月28日 11:23  点击:[]

11月15日上午,教育学院吴虎强老师在怀中北105向小学教育系全体教师讲授公开课,同时举行“金课建设中的课程思政”小学教育支部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校长蒋蓉,机关党委书记刘丽群莅临指导。

本次课程讲授内容为社会变迁与教育制度。吴老师先向同学们提出课程框架,即教育制度的基本要素、社会变迁与教育制度的基本关系和教育制度变迁的动力。吴老师在课堂中采用案例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提问法、讨论法等。同学们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并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对于教育与社会变迁的基本关系这一内容,同学们开展讨论并分点一一进行阐述,老师举例分析并总结“教育是社会变迁的结果;教育是社会变迁的动因;教育是社会变迁的条件”这三类基本关系。最后,吴老师让同学们课后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我国的未来的教育发展”谈谈体会和感悟。

课后,小学教育系全体教师开展了教学研讨。曾多次获得省级教学课堂竞赛奖的李金国教授对吴虎强老师的教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他表示,吴老师昂扬的精神状态感染着学生,也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老师;课程整体内容的设计有深度、有广度,通过不同学科、不同学者的观点,旁征博引,帮助学生打开了视野;课堂互动也很多,学生积极参与交流讨论,激发了学生的思维。其他教师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小学教育党支部组织全系教师以本次公开课为契机,对如何将教学科研工作与支部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把红色基因的“灵魂芯片”植入师生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前,按照“两性一度”活动计划,学院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两性一度”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使广大教师深入理解学校开展“两性一度”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明确具体行动要求,把全体教师的思想统一到课程建设改革的具体举措上来。学院对标“金课”建设标准,对标学校及本学院优秀课例,结合每一位老师在课程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查找差距、明确短板、寻求改进,展示优秀课例、分享教学设计、明确建设任务,效果良好。

上一条: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迎新生,志愿行”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