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学科发展源头可追溯到1903年湖南师范馆在全国率先开设的“小学各科教学法”等系列课程。2014年,由原教育科学系、小学教育大专部合并组建教育科学学院,2021年更名为教育学院。2022年开始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小学教育方向教育硕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博士27人,有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1人,湖南省高校“教学能手”5人。

目前学院党委委员有5人,教师党员39人,学生党员103人,下设3个教师党支部和2个学生党支部。学院党委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指示精神,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推动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事业的发展。学院党委是湖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区域化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学院现有教育技术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4个师范类本科专业。其中教育技术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有“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拥有“基于Web3D的儿童虚拟交互学习环境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数学与人工智能交叉研究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2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小学信息技术系列课程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心理学专业是湖南省一流专业,建有“儿童心理发育与脑认知科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居省内同专业前列。学前教育是目前我校唯一一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美国等国外高校建立了合作培养机制,与长沙市及周边30余所幼儿园建立了协同育人机制。学院建有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一流在线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网络课程以及一流本科专业课程22门。

学院教育学是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建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个,以及“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湖南智慧教育关键技术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建设基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民族研究基地”“湖南省小学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中心”“全国社科普及宣传基地”“湖南省教师教育信息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国际联合实验室”“智慧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大学生双创中心”等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14个。

学院在教育政策、教师教育、信息科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研究领域特色鲜明。近五年,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课题17项,教育部人文课题12项,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

学院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坚持“师德为上、基础为本、能力为重、实践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奖200余项,培养了全国团中央候补委员向立华、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郭晓芳、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喻文龙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承“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优良教育传统,秉承“传道树人,丽泽风长”的教风,弘扬“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以学校“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发展战略为契机,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坚持师范教育主责主业,以教育学学科为龙头,积极拓展研究生教育,做强教育技术学,做优心理学,做精学前教育,为建设高水平教育学院而努力奋斗!

(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23年6月13日)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