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卯”足干劲 奋发“兔”强:罗成翼书记赴教育学院检查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


2023年02月14日 14:25 胡春光 点击:[]

2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到教育学院院检查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教务处副处长李雅湘陪同调研,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骨干教师参加调研。

罗成翼一行首先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并与青年教师就如何提升课程“两性一度”进行交流,希望教师能在课程内容的“深、广、新”上下功夫。课间,罗成翼与学子亲切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振学风,积极进取,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为实现人生梦想筑牢根基。

罗成翼随后在特立北楼208会议室召开调研会。院长胡春光汇报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中学拓展、考研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及进展,并重点就成立“初等教育学院”的相关规划建议及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汇报。

罗成翼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提升课程“两性一度”、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如何加强学校小学教师教育品牌建设、全力建设高水平教育学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罗成翼强调,办不好教育学院,就办不好“第一师范”,教育学院发展要坚持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要做强小学教师教育,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和示范者。第一,抓好本科教学。本科教学是学校的基本口粮,是学校办学的根与魂。本科教育是学生人生发展中的关键阶段,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让每个学生变得更加优秀”。全校师生要深刻领会“四个回归”:回归常识,读书学习;回归本分,教书育人;回归初心,立德树人;回归梦想,强国报国。第二,抓好课程建设。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只有把课程建好建强,才能真正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最根本、最坚实的保障。提升课堂质量,提升课程“两性一度”是学校教学质量的生命线,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第三,抓好教学改革。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是知识、能力、素质的结合。课堂要从单一的知识传授转向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学会学习、创新能力上来,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要提升学生课后的学习状态,文科学生要强化课外拓展性文献阅读,理工学生要强化基础知识的日常训练。第四,强化全员学习。教师作为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的主体责任者,要根据课程“两性一度”的要求对既有的教育理念、备课方式、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作出一系列更新和改变。这种改变需要教师紧跟数字化教育发展的步伐和学科专业发展的潮流,要与时俱进的加强学习。一名优秀教师不仅仅是按部就班的上几节课,而是在课外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增长学术积累和探究学科前沿,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有学术性、有思想性,有深度、有广度的课堂才是真正的大学课堂。

上一条:“国培计划2022”—桑植县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A2114)在我校开班
下一条:喜报 | 我院学前教育系选手在第八届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包揽学前组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