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我院学生参加第二届“爱我一师·兴我一师”红色文化教育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年11月03日 19:41  点击:[]

院属各行政班级,分团委宣传部、分团委专发部、分团委实践部、分团委组织部,相关辅导员老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展现一师学子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引领全院学生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辱观,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学院团委积极相应校团委号召,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第二届“爱我一师 兴我一师”红色文化教育节系列活动的通知》(湘一师团通〔2022〕36号)文件要求,现组织我院学子积极参加“爱我一师,兴我一师”红色文化教育节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1. 组织机构

    顾问:刘澍心   刘丽群   张志新

    组长:刘军

    副组长:孙三元

    成员:郭湘楠、游韫嘉、胡坤、邓婷瑜、欧阳婉莹、张晓雅、朱慧然

    本活动具体执行部门为分团委宣传部、分团委专发部、分团委实践部、分团委组织部全体成员组织。

    二、活动主题

    爱我一师·兴我一师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分“主题征文”“三笔字”“主题短视频”“精品微团课”“主题演讲”五个项目,具体如下:

    (一)主题征文(学院初赛已完成)

    1.承办部门:分团委专发部

    2.活动时间:

    初赛前指导:10月中旬,届时将面向全校学生提供专家指导视频,视频内容请持续关注“一师青年”公众号(已完成);

    学院初赛:10月6号,于10月10日前上交参赛征文至校团委(已完成);

    校内选拔+专题辅导:10月下旬,校团委将邀请专家遴选优秀征文、进行专题辅导并推报至团省委;

    获奖名单公示:11月上旬;

    决赛后指导:11月上旬;

    征文展示:时间另附

    3.推荐名额:10名(已推荐)

    4.参赛要求:

    (1)以“青年学习 青春向党”为主题广泛开展青年征文比赛,引导广大青年生动描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书写英雄模范人物、身边的先进典型等事迹故事,在青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跟党走、立志成长成才建设祖国的精神风貌。参赛选手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小说除外),字数2000字以内。

    (2)感情真挚,表达流畅,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正能量。

    (3)坚持原创,严禁抄袭,发现作品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奖的将予以撤销,并根据学校相关文件严肃处理。

    5.活动要求:以专发部通知为准。

    (二)三笔字比赛

    1.承办单位:分团委实践部

    2.活动时间:

    学院初赛:11月3日—11月7日

    学校复赛:11月上旬

    决赛前指导:11月上旬

    学校决赛:11月10日

    获奖名单公示:11月中旬

    线下展览:时间另附

    3.推荐名额:每个单项15件(其中教育节三笔字获奖选手直接推荐,其他学生还可上交作品进行报名),名单推荐至校团委。

    4.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围绕学校新办学理念,校风、校训、校史以及宣传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内容进行三笔字书法创作。

    (2)硬笔书法作品纸张为A4大小硬笔书法作品纸;软笔书法作品纸张为宣纸;要求作品字迹工整,不能有错别字;版面整洁流畅;字体不限。要求硬笔和粉笔字作品字数在50字以内,软笔书法作品字数在200字以内。

    (3)复赛及决赛均为现场书写,参赛作品如果是草书或篆书请附上释文。特别说明:城南书院参赛学生在城南书院校区分赛场参加比赛。

    (4)鼓励参赛选手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创作软件并记录书写过程发布,扩大活动影响力。

    5.活动要求:以宣传部通知为准。

    (三)主题短视频

    1.承办单位:分团委宣传部

    2.活动时间:

    学院初赛:11月10前上交作品

    学校复赛:11月上旬

    学校决赛(网络投票):11月中旬

    获奖名单公示:11月中旬

    决赛后指导:11月下旬

    线下展览:另行通知

    3.推荐名额:2件

    4.作品要求:

    (1)作品应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一师青年发展”“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一师‘大先生’”等话题进行,通过读、诵、演、讲等形式呈现优秀事迹、优秀作品,反映对新时代发展、青年发展的思考等,每个作品附上命名及简介(50字以内)。

    (2)作品统一为mp4格式,时长5分钟以内,要求作品画面清晰,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对于所用的拍摄器材不做限制。

    (3)作品要求原创,严禁抄袭,发现抄袭作品者将取消参赛资格,已获奖的将予以撤销,并严肃处理。

    5.活动要求:以宣传部通知为准。

    (四)主题演讲

    1.承办单位:分团委专发部

    2.活动时间:

    学院初赛:11月14日前上交作品

    学校复赛:11月中旬

    决赛前指导:11月中旬

    学校决赛:11月下旬

    3.推荐名额:1名

    4.参赛要求:

    (1)演讲以“青年学习 青春向党”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结合学校新办学理念之学风建设有关要求,自拟题目进行演讲。要求演讲内容积极向上,体现爱党爱校情怀,可参考团中央推荐书目(见附件)内容。

    (2)此次主题演讲比赛共分为初赛、复赛以及决赛,初赛与复赛形式以主题演讲形式为主。

    (3)演讲内容由参赛选手自由创作且需脱稿演讲,题目自拟,要求契合主题、内容充实、条理清晰,稿件不得抄袭。

    (4)参赛作品需配有背景音乐或PPT,自备相关材料。

    5.活动要求:以专发部通知为准。

    (五)精品微团课(学院初赛已完成)

    1.承办单位:分团委组织部

    2.活动时间:

    主题团课开展及学院初赛选拔:10月24日—27日

    精品微团课大赛决赛:11月中旬

    3.推荐名额:1支

    4.比赛内容:

    本次主题比赛分为三个主题,各团支部可参考以下内容开展:

    (1)理论宣讲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二十大会议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新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2)发展成就篇。全方位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深入宣传介绍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反映建党以来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创新性发展。

    (3)青春奉献篇。展示新华社权威发布微博话题——#二十大时光#人物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弘扬二十大代表兢兢业业、爱岗奉献的工匠精神以及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精神。

    5.活动要求:以分团委组织部通知为准。

    四、奖项设置

    (一)校级

    1.征文比赛:设立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2.三笔字比赛分为三个项目: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和粉笔字。各项目设专业组与非专业组,专业组评选出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6人;非专业组评选出一等奖4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0人。

    3.短视频比赛:设立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4.精品微团课大赛:设立一等奖2支,二等奖4支,三等奖5支。

    5.演讲比赛: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6.设立个人全能奖:所有比赛项目结束后,通过个人积分从高到低计算,取前6名,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

    7.设立优秀组织奖:将二级学院初赛参与率、决赛参与率、获奖率等按一定比例计算,取前3名。

    (二)院级

    1.征文比赛:设立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2.三笔字比赛:三笔字比赛分为三个项目: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和粉笔字。每个项目分别设立一等奖6名,二等奖10人,三等奖15人。

    3.短视频比赛: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

    4.精品微团课大赛:设立一等奖1支,二等奖2支,三等奖4支。

    5.演讲比赛: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五、工作要求

    1.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和宣传,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有序高效组织各班级开展活动;

    2.认真组织评选,对于作品严格筛选和把关,选拔出能够展现我院学子水平的高质量作品,对比赛过程、成绩等进行记录、存档;

    3.做好活动开展过程的总结工作,并形成电子总结材料;

    4.所有参加报名的选手,需要以班级为单位提交报名表,作品要求按照各承办单位要求在规定时间节点内提交。

    教育学院团委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三日

上一条:关于拟推荐孙三元等22人为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拟推荐王锦涛等26名同学作为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我院代表的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