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课程教学>>正文

教育学院举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分享会


2023年06月15日 13:30 欧阳洁 点击:[]

2023年6月14日下午,教育学院国家一流本科课程《0-3岁婴幼儿保育与教育》申报与建设分享会在特立北208会议室顺利举行。学前教育系主任、该课程主持人万湘桂副教授做了主题为“基于平时积累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的分享报告,教育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分享会。

《0-3岁婴幼儿保育与教育》是学前教育系的专业核心课程,在课程主持人万湘桂副教授的带领下,课程团队进行了长达8年的实践探索,持续不断地对课程配套教材、双师课程团队、课程线上资源、课程特色打造、课程实践模式、校企协同育人进行建设与改进,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果。2019年,该课程被评为省级线下一流课程。2023年,又入选了教育部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成为教育学院第二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本次分享会上,万湘桂围绕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结合自身申报与建设的经验,从“一流课程的选题与培育”“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产教深度融合平台搭建”“服务社区反馈社会”等四大方面,详细介绍了《0-3岁婴幼儿保育与教育》课程的发展框架和培育过程。万湘桂强调,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学产出为导向,契合人才培养目标设定课程目标,深入梳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痛点”与“堵点”,建设的过程中应重视过程性资源积累,着力打造教师团队,积极搭建多元平台,擦亮课程建设特色。

教育学院院长胡春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学改革要落实到课程建设上来,持续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希望全院教师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让理念新起来;坚持目标导向,让课程优起来;持续提升能力,让教师强起来;实施科学评价,让学生忙起来;大力革新教法,让课堂活起来。各学系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以一流课程申报为契机,全方位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学院将持续加大对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工作的资助力度,在经费投入、资源建设、专家咨询、教材出版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建设分享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帮助他们进一步明晰了一流课程的建设思路、建设路径与特色打造。

上一条:教育学院举行贯彻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会精神宣讲会
下一条:湘江新区心理教研员周泉老师来我院开展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