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教学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正文

校评估中心来我院开展教学质量监控、教师教学发展等调研工作


2022年02月28日 18:22 郑雅匀 点击:[]

2月28日下午,校评估中心谭顺来主任带领中心一行来我院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学院教学副院长黄月胜陪同调研,院党委副书记张志新和校督导、院督导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在特立楼北208会议室召开。会上,校评估中心谭顺来主任对中心今年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谈到,评估中心作为服务部门将加强对教学质量的实时监控、完善校院两级督导队伍建设,优化学生信息员建设、开展校院督导听课、评课活动以及强化青年教师制专项督查等。随后,院督导代表围绕教学质量监控、教师教学发展以及院教学督导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万湘桂老师指出,目前对教师的评价体系过于主观,还有更个性化、科学化的提升空间。刘文老师就院级示范课、外出培训的申报参与流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刘慧群老师建议学院层面可根据不同课程类别,商讨出较为一致的评价标准,同时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分层分类分科分课程的教学研究探讨。黄朝霞老师则指出应推广以产出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让评价撬动教学质量的提升。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评估中心领导在现场都一一给予了回复,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院教学副院长黄月胜在老师们发言基础上,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教学评价可以以学生评分为主,通过对评分按课程类型、课程性质、授课对象等在统计上进行标准化处理,使全校教师的学生评分具有可比性,从而筛选出重点督导和名师培养对象;二是将学生信息员制度作为“导”的参考,而不是“督”的依据;三是规范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的设计,增加指导记录板块,强化对督导和任课教师指导、交流的过程性管理。

最后,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婷阐释了“督导与培训”闭环的工作思路,强调院部应出台院级督导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本次调研会议卓有成效,双方更加厘清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师教学发展的工作思路,为今后院校两级开展督导工作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教育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细则
下一条:我院开展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