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我院学生寝室安全卫生内务检查评比制度


2022年09月12日 16:58  点击:[]

各位辅导员;

各行政班级:

为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在我院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杜绝寝室脏乱差现象,营造一个安全、卫生、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特制定我院学生寝室安全卫生内务检查和评比制度。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内务检查和评比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志新

副组长:刘 军 孙三元 杨 菲

成 员:辅导员、团学会主席团人员、宿保部干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内务检查和评比活动,杜绝寝室脏乱差和违规使用高功率电器现象,营造一个安全卫生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在我院发生和保障消防安全。

三、宿舍安全卫生内务要求

1.对宿舍每月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卫生清扫与消毒,消毒用品以班级为单位自行到超市购买;

2.做到“四勤”:勤扫(每天清扫地面,寝室内不存放垃圾)、勤擦(及时擦拭门窗、家具及用品,做到无灰尘污迹)、勤洗(经常洗涤床上用品及个人衣物)、勤通风(及时给房间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3.地面、墙面、门窗、家具等整洁干净,做到无烟头、纸屑、蛛网、明显灰尘等,卫生间无异味、无积水;

4.宿舍整体整齐美观,物品摆放整齐,不乱拉铁丝、绳子、电线、网线等;

5.严禁在学生宿舍内饲养宠物和违规使用高功率级违规电器,严禁私自添置存在安全隐患的装置。

四、工作举措和时间安排

(一)宣传教育动员

各班级、宿舍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和卫生工作,以多种形式如主题班会、生活委员会议、寝室长会议等开展安全卫生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自查自纠

各寝室在每月上旬进行自查自纠,对不合格地方整改到位。

各班级自行组队(将队伍报告给宿保部和安全与宿保专干),对班级所有寝室进行全面检查,确定标杆寝室供全班学习,对一般寝室和不合格寝室,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三)卫生内务和安全检查

(暂定以下时间,如学校另有安排则调整检查时间)

1.每月月中旬,2020-2022级学生各班推选出一个到两个优秀宿舍,报宿保部汇总;学院将会对所推选出来的优秀宿舍进行检查,评选出学院优秀宿舍(优秀宿舍的数量不超过全学院宿舍总数的10%),检查由宿保部统一安排。

2.学院于每月中旬对全院所有学生寝室进行全面检查,对不合格寝室进行通报批评。不合格寝室达到两间级以上者,取消班级评优资格。

3.每月中旬对不达标寝室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检查是否整改到位。

评分细则包括以下五项内容,总分为50分:1.物品摆放的整齐度,桌面的整洁度(10分);2.床上用品要同一方向摆放,蚊帐要美观(10分);3.地板、洗漱台、进门(含纱窗)是否干净(10分);4.寝室安全工作是否到位,不得使用违规电器,不得有影响安全的相关装置(10分);5.被访寝室态度是否热情,整体感觉(10分)。

 (四)公示与奖励

 每月下旬,学院对优秀宿舍和不达标寝室进行公示。

 班级寝室优秀和寝室不达标情况将作为评比优秀班集体和分配优秀干部及党员发展指标的重要参考依据。

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12日

上一条:教育学院进一步提高学生考研率工作方案
下一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