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办学思想大讨论
当前位置: 首页>>办学思想大讨论>>正文

教育学院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


2022年04月05日 22:54 李令 点击:[]

4月5日下午,教育学院在特立楼北208会议室召开了“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一行莅临我院指导,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澍心主持,并带头做了研究思考和交流发言。本次会议我院教师就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办学特色,以及学院的学科发展、专业拓展、人才培养、招生计划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研究和积极探讨。心理学系主任刘文及各位博士代表谈到:心理学系在人才培养中要思考如何拓展学生的就业方向、如何拓展学生的数量等问题,要努力提高学生的四个核心能力,拓广学生的就业平台。心理学专业学生就业方向可往中小学教师、医学院两个方向上拓展,要培养高尖人才。小学教育系主任李金国、李汉学博士及各位教师代表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代表们谈到:学校与学院发展要并举;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要协调发展;办学层次应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师教育要具有特色鲜明。李盛幸博士建议:“学校发展要加快信息化建设、要深挖学校文化底蕴。”谢立红老师谈到:“要从专业能力、教育视野、教育情怀、职业规划等方面加强对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陈华仔博士建议:“学校要抓住发展机会,要进行多样化发展,拓展学科和提升专业发展,加强各学科、专业的融合,要提高办学层次,建好硕士点。”学前教育系欧阳洁老师谈到:“要通过优化课程结构、课程资源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推动学生的专业发展,要培养优秀人才,扩大社会影响力,加强学术团队建设。”

会上,罗成翼书记肯定了学院教师们的建议与想法,并对教育学院在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中寄予殷切期望。罗成翼书记在本次集体研讨会上与我院教师重点探讨了几点内容:一是要深化理念改革。办学理念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和纲领,办学理念要有创新意识与发展意识,在人才培养定位、服务面向定位等方面要积极推进,将过去的单向服务乡村小学教育转向服务城乡中小学教育、培育多领域人才,学校及学院应培养城乡中小学的领军人才与各领域的骨干人才。二是要明确目标定位。学院的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要符合学科规律以及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要体现独特性,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要融入一师独特元素及优良办学传统;要具有发展性与可操作性,办学特色要有生命力,办学定位必须切实可行,认真落实到行动中。三是要总结办学经验。要凝练一师办学特色,秉持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学习伟人的奋斗精神与奉献情怀,传承学校师范教育传统,全面推进学校“一四”发展战略。罗成翼书记的讲话精辟透彻,妙喻如珠,鼓舞人心。



上一条:党委书记、教授刘澍心:开展好办学思想大讨论的三点要求“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
下一条:“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学习篇目“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