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双一流”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双一流”建设>>正文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


2022年05月02日 12:34  点击:[]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五育并举,按照“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要求,培养教育理想坚定,师德风范高尚,教育情怀浓厚,专业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全面育人能力突出,艺术素养良好,具有一定的研究意识、求是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服务并引领各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能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小学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

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少先队与班级管理、教育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教学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儿童文学、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初等数论。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作为湖南省的打样专业通过教育部二级师范专业认证。获批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是学校教育硕士授权点建设的主要支撑专业,学校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的主要承担专业,拥有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等省厅级科研平台8个。本专业以“育人育德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反思实践能力”“专业研究能力”为抓手,首创乡村优秀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的“一师”模式,在全校率先实施“润之班”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专业竞争力排序中,2014-2020年,本专业一直稳居国内前列,2020年并列第一名。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及形势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到中小学、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教育类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100%以上,已为基础教育培养了近3千名优秀中小学教育工作者。

上一条: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心理学
下一条: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教育学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