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2021年上学期教育科学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21年03月18日 20:58 郑雅匀 点击:[]

为了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加强课堂教学的规范管理,营造优良的教风与学风,促使教学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现结合学校及学院有关工作的任务安排,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以“导”为主,“督”与 “导”相结合的原则,以听课、评课、教学常规检查为基本手段,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多维度加强对常规教学的监督管理,及时反馈有关教学情况信息。通过制度激励与目标要求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主体意识与教学能力水平,做到“督教”与“督学”相结合。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新举措,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以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工作主要内容

工作内容分为两个方面:

(一)督教

教学督导人员采取随堂听课,每位督导确保每学期听课节次不少于10节,重点关注青年老师和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尤其是教学评价处于下游的老师,同时尽量考虑更宽的听课对象覆盖面。通过课后点评、书面反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反馈意见和建议。

对各教研室工作进行督导。加强对教研室工作的督查力度,包括教研室工作制度、教研室工作计划与总结,教研室工作记录本、教学研讨与学术沙龙、课程建设、以课程思政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改革、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开展、课堂作业等,促进教研室工作有序开展。

(二)督学

通过访谈及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意见及对教学的需求、想法等,提出改进的措施方案。

三、要求

1.督导组成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好本职工作任务。

2.督导组成员需持续关注课堂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并将其融入到对课程达成度的考量中。

3.严格督导并执行青年教师导制,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认真组织本学院优秀教师/教学新秀的公开课、示范课及参加省级学科教学竞赛等活动。

4.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信息,并提出整改意见。

5.要加强对教学档案与文件的督导及管理。

四、具体工作安排

1.随机听课,日常教学检查。(36月)

2.参与期中教学检查,召开师生座谈会,评点院部教学总体情况。(6月)

3.开展学生评教、督导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7月)

4.参与期末教学检查,检查教案、听课本和教研室工作检查。(7月)

 

四、院级教学督导人员名单

学院督导组织机构,由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教授或副教授代表组成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如下:

学院领导:胡春光、陈天涯、曾晓洁、张志新、黄月胜

教研室主任、教授或副教授

1)科学教育:廖海艳许兰、莫敏、江华军、黄文、李必鑫

2)小学教育:邓栩、刘慧群

3)心理学:刘文、王国锋

4)学前教育:万湘桂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202138

 

 

 

 

 

 

 

 

上一条:教育学院、物化院举办教资面试培训讲座
下一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润之班” 师资配备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