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正文

教育学院、物化院举办教资面试培训讲座


2021年12月28日 17:31 郑雅匀 点击:[]

为了帮助我院学生更好地备考教资面试,针对我院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切实提升学生应对教师资格考试的面试能力,我院分别于12月23号中午12点半和12月28日上午8点半特邀教教资面试专家廖海艳副教授和王国锋副教授为19级科教、心理学专业全体学生开展教资面试培训讲座。

廖老师从面试流程、面试礼仪(服饰、行为)等两个方面谈论了面试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详细讲解了结构化面试的注意事项、问题类型,以及试讲-教姿教态(眼神、表情、语言)和板书设计的关键要点。同时还特别指出在答辩过程中应注意认真听题、及时与考官沟通和互相尊重。对于面试中的难点-教案框架部分,廖老师也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及教学反思等五大板块展开剖析。

王老师则是从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入手,根据心理学科的特性提出有针对性的见解,例如要强调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预防和危机干预相结合。心理健康课的常见形式有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景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等,大家可以根据案例的具体特点进行设计。而针对课堂的暖身环节,应注意其与目的联系和衔接;时间不宜太长。同时可以通过创设情景、设置活动等方式展开师生互动和讨论,丰富教学形式。

在培训的结尾,王老师还特别指出心理健康课程的设计应符合授课对象的心理年龄和特点;创设情景最好来源于生活;突出目的性和主动性;注意教师角色等。

19级科学教育和心理学专业的同学们都积极认真地参与了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也为即将参加的教资面试增添了更多信心。

上一条:教育学院为18、19级学子举办大学英语四级讲座
下一条:2021年上学期教育科学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