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二】金针度与人 为国育英才——记“教苑”优秀教师李金国


2022年11月03日 15:26  点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职业追求与教育生涯最好的诠释。李金国同志自走上教育岗位以来,就坚定自己的教育理想,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祖国师范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初心不忘,理想坚定

李金国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理想,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始终恪守“立德树人”的使命,积极在教育教学中融入思政内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创造佳绩,做好表率,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懈奋斗。身为小学教育专业文科学生专业发展负责人,用心为学生规划专业成长道路,充满亲和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深受学生喜爱;承担小学教育系主任工作,对接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共同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努力拓宽小学教育专业服务面向,提升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作为普通教师,为人师表,甘为人梯,关爱学生,具备知识分子的良知和人民教师的美德,工作尽职尽责,无怨无悔、不计得失、淡薄名利;为人正直,乐观开朗,稳重而有活力,待人诚恳,热爱集体,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协作精神,与同事相处融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富有爱心。

潜心教改,向不教而教

他潜心教育教学,担任不同方向和不同层次班级“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学”“普通话基础”“普通话与教师口语”等课程教学工作,教学成效显著。奉行“向不教而教”的教学理念,形成“激情与理性交融、思维与方法并重”的教学风格。课堂上能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深入浅出、激情讲解,积极创设学习情境,通过活动、讨论、汇报、实训等让学生自发学习、自主思考、自动操习,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让学生在民主平等、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训练思维、掌握方法。在历年教学综合测评中,每次成绩均为优秀。

每门课程都会紧密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的情况,探索有效的方法改革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如在“教师口语”课程中大胆革新,实现“多途径融合、全方位训练、立体化培养”,在课前开设即兴演讲、“焦点论谈”等栏目,其中“焦点论谈”取材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学生四人一组,完成一个校园生活主题或热点新闻追踪的8分钟焦点报道,通过课内与课外途径的融合以及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合作交流、节目制作、课堂呈现的全方位训练,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获得有效地锻炼和培养;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的新形势新方法,大力探索MOOC、SPOC等多种开课形式,在“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课程中实施PBL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同时积极在课程教学中强化课程思政,在“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爱国主义、民族情怀等思政内容,在普通话课中融入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教育思想等开展普通话训练,正是在教育教学改革上的大力探索,教学效果突出,同时其个人教学能力也不断成长,在教育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但他觉得这些都是外在的,最根本的是教师要不断革新,真正切实地让学生能够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悉心呵护,关爱学生

他始终秉持“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用真心对待学生,以真情关爱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担任专业发展负责人期间,着力培养师范生专业情意,坚定服务基础教育信念。积极组织文科方向学生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如文科方向专业介绍、专业发展讲座、安排到育才小学参加魅力园课程教学、育英小学聆听和美课堂、邀请一线名师讲座、与名校远程协同教研等活动,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素养,助力学生成长,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塑造健全的教育品格奠定基础。此外,还全身心全方位组织与指导赛事活动,努力促进师范生实践能力发展。如汇报演出、演讲比赛、微课比赛、省技能大赛、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技能大赛、书法展、经典诵读指导、双语朗诵指导等等,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还积极为学生开展教资考试培训,帮助学生细致分析面试试题,讲解面试技巧和设计模板,并对面试时要注意的服装、发型、化妆等各个细节进行指导;还积极引领学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培养学生研究意识和钻研精神,如带领学生参与“STEAM”课程研究,与学生共同研究乡村教育扶贫问题,成功申报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扶贫重点项目,与学生一起调查研究课后三点半服务模式,“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教材,开发课后服务课程,申报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精心培育,学生的思维更为活跃,视野更为开阔,研究意识和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心科研,服务社会

他多年来围绕课程与教学基本原理、高校课程教学改革及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思考与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问题意识与时代需求的紧密结合,获得了系列突出成果。在课程与教学基本原理研究方面,破除传统本质论教学理论研究的束缚,基于存在论视角探析教学存在,创新性构建存在论教学时间理论框架并观照日常教学实践;在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方面,针对学科教学论课程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点,开展混合式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在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围绕当前小学基础教育的热点、难点、痛点以及乡村教育的发展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略。同时,结合个人在课程与教学基本原理、基础教育理论、课程开发等方面的研究专长,服务中小学文化建设、课程开发、青年教师成长。担任长沙市周方苗名校长工作室指导老师,提出信息化立校与“共享教育”理念,助力学校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标杆学校,获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与长沙市望城区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研制,为望城区各学校劳动教育的设计与实施提供指导;指导各地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市级课题研究立项10余项,各级别课堂教学竞赛获奖20余项;作为高校教师代表积极参与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建设工作,多次受邀参与网络大课堂“人民江山”“长征之歌”“ 2021年开学第一课:强国有我”等课程的录制与研讨,探索网络“四化”育人模式;开发的“创意剪纸”等课程贴合儿童学习心理,弘扬传统文化,根植文化自信,聚焦小学生创新素养培养,2020年疫情期间该课程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长沙市育英小学等学校公益使用,产生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影响。

上一条:【“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三】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记“三平”教师王国锋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李克勤来我院调研指导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