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三】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记“三平”教师王国锋


2022年11月05日 11:37  点击:[]

王国锋老师戏称自己是一位“三平”老师,“平凡而不平庸、平静而不贫乏、平常而不平淡”。她1990年7月参加工作,执教32年,一直在平凡的教学岗位默默耕耘。她待人热情洋溢,工作孜孜不倦,性格开朗洒脱。

自小在身为小学教师的母亲的熏陶下,王国锋老师从小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4岁的她如愿成为了一名免费师范生。17岁师范毕业后,在汨罗从事了七年小学教育的她,连年获评优秀教师,成为了当时汨罗教育界的明星老师。她还是全国素质教育学习的榜样,曾荣获汨罗市政府表彰的“十佳”创业青年,荣获市政府三等功奖励勋章。她执教的小学心理健康课——《快速阅读》荣获全国一等奖,并由中央教育台、湖南师范大学电教中心收录。当时她教书育人的事迹在湖南电视台、汨罗电视台、汨罗报均有过报导。

为了更好地追求自己的职业理想,她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进修学习,后考上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成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一名心理学专任教师。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工作近二十年,把最美好的青春倾注在课堂教学和学生培养上。

一直以来,王老师把教育当作自己的使命,视课堂教学如生命,倾力上好每一堂课是她的教育信念。她的课堂充满智慧与活力,深受学生的喜爱,也得到了学生高度的评价,教学排名一直位居前列。她致力于教学改革与创新,和学生一道成长。她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位指导学生拿到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研项目的老师,也是第一位亲自带队指导学生“三下乡”的专任老师。她指导喻文龙、李景荣、李哲新等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就发表了省级及以上的论文。尤其是喻文龙,作为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毕业仅两年就成功申报湖南省教育“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爱生如子,践行爱的教育。她每天忙忙碌碌,却热情洋溢,几乎每天都会有在校的、刚毕业的、甚至毕业十多年后的学生寻求她的帮助。从教以来,她一直坚持义务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最值得一提的是,12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夏艳红同学由于家境贫寒,暑期不得不带着妹妹打工,由于妹妹年幼胆小有些自闭,生活无法自理,王老师伸出援手,接她妹妹在家中免费寄住并进行心理援助,经过几个暑假的专业指导与帮助,夏艳红同学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她的妹妹也奇迹般康复起来。类似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有的学生说:“在大学遇到王老师是我一生的幸运……”当学生在面试、教学竞赛、升学就业等方面遇到困难时,王老师都是有求必应。很多学生,如现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的莫彦之、长郡月亮岛学校的曾波、岳麓区实验小学的肖思明、浏阳市第十一中学的聂晓春等等都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得到过王老师持续助力。

作为课程负责人,她在课程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带领团队成员共同研发“小学生心理辅导”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在线课程,并作为公益课程在中国大学、爱课程公开发布。目前在线学习人数累计超过4万人次。还被甘肃天水师范院校、内江师范等多所学校的小学教育专业作为翻转教学资源使用。她主编的教材在全国二十多所师范院校使用,得到业内同行高度认可。

作为学校教学督导,她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授课经验,与老师们一起探讨如何进行课程设计,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如何更好地自我成长。青年教师肖园在她的鼓励与帮助下,成功申报省级一流课程“幼儿园游戏教学与指导”。

作为首席培训专家,她承担了大量的国培、省培工作。每一个项目从培养方案到课程设计,从班级管理到团队建设,从专家讲座到追踪督导,无不亲力亲为。来自宁乡市的隆英老师称赞她是“感动一师、感动长沙、感动湖南的好老师”“最好的专家团队带着最努力的学员奔跑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大道上 ……”2021年—2022年,她与浙江省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合作,对全国七个省九个县市十五所中小学乡村寄宿制学校104名老师进行了专业发展提升公益在线培训。由于参训人员层次不齐,时间跨度一年,培训难度很大。她用爱凝聚团队,来自贵州龙溪石砚小学的梁欢老师女儿生病急需钱救助,王老师第一时间个人捐赠了1000元。她用高超的教学艺术和有特色的教学形式带领团队成员把线上培训办得活色生香,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得到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各地教育局、学校、参训老师高度认可。

作为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心理咨询协会理事,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她热忱地投入到社会心理科普工作中。她的科普经验得到了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的高度认可与推广。她的先进经验,在2022年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会议上进行了“凝聚团队,夯基强能,促学校心理健康科普实效”的专题分享。如今的她又被聘为中国优生优育心身评估工作委员会委员,在国家优生优育政策指导下,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四】像春天一样温暖,像阳光一样灿烂——万湘桂老师风采录
下一条:【“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二】金针度与人 为国育英才——记“教苑”优秀教师李金国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