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五】美好的教育,源于热爱——记师德师风模范邓栩老师


2022年11月11日 17:33  点击:[]

热爱,是一切美好教育的源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邓栩,在长达30年的教育工作中,始终都在诠释着对学生的热爱和对教育的热情。

爱学生,甘于奉献

邓栩老师认为,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有着独一无二的生命色彩。她关注学生,喜爱学生,甘于奉献,她倾注所有的热情和精力无私地帮助、指导和培养学生。

她多次承担班主任工作,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她无数次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解开心理的困惑、疑难,帮助学生修改课外小论文,辅导学生微型课比赛;她无数次慷慨解囊帮助贫困学生摆脱困境,为班级购买书籍筹建设班级阅览室,拓宽学生的视野;她无数次联系实习小学,带学生走出校门扎根到真实的教育实践中去。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评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她本人也获评优秀班主任。

她常年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是一位优秀的指导老师。2021年初,她在眼睛手术期中接到学生需要指导挑战杯学术作品比赛的请求,尽管医嘱术后不能看书、用电脑,但她没有推托,立即着手拟定工作计划、召开讨论会、指导文献查阅、制订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整整60天,她一心扑在对参赛学生的指导上,和学生一起分析访谈资料、查验数据漏洞,修改学生作品和申报书6-7稿,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大年初一都没有休息。到作品最终定稿的那一天,学生们都高兴得落泪了,这真的是蕴含着师生共同汗水和泪水的作品啊!邓老师带领她的学生团队用热爱、专业和拼搏的精神向着既定的目标发起了冲刺!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项目“祖孙对话,教养合道——联合教养背景下长沙市小学生隔代教养现状与策略研究”获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特等奖,2022年5月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获全国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在“挑战杯”比赛中国家级获奖零的突破!

爱教育,乐于付出

邓栩老师长期从事师范院校教育类课程的教学,主讲课程有“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少先队与班级管理”“小学课堂管理”等,主编教材《小学课堂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学》多部。承担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级课题“小学教师专业化与教育类课程开发研究”的子课题“高师初等教育学与案例教学的开发运用”,参与湖南省教育厅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高中起点本科公费定向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机制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参与“公费定向乡村小学教师综合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项目并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她常说,教师的职责,首先要爱上教学、乐于教学。30年的教学生涯,让她深深爱上了三尺讲台。因为热爱,所以倾注全力,乐于付出。她一贯严谨认真,勤于钻研,教学中能注重专业学习深度和创新度,突出课程思政与教学实效,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多样,课堂互动活跃,教学效果好。她任教的课程教学综合评价年年都排名院部前列。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学校首届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曾获湖南省教改实验课比赛一等奖和学校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并在我校第一届课堂教学观摩示范活动上展示,教学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2021年获评校余彭年杰出教师教学奖。

爱工作,愿为人梯

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邓栩老师作为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青年教师培养上更是甘为人梯,不遗余力。她耐心细致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制定发展规划,向青年教师全程开放自己的课堂。她指导教研室3位青年教师分别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和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教研室也于2019年获评校级优秀教研室,2020年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获批湖南省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

她坚守初心,本着为学生专业发展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本科审核评估、一流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认证等工作,主持制定2016版四年制小学教育专业、2018版四年制非公费小学教育专业、2020版四年制非公费小学教育专业、六年制公费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小学教育专业西藏班等多个人才培养方案,虽然辛苦却始终恪尽职守,甘之如饴。2019年带领团队作为湖南省首批打样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她还多年担任校督导团成员及副团长、院督导团团长,参与学校、院部的教学质量督查工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了贡献。

邓栩就是这样一位30年如一日践行“四有”好老师的师德师风模范。

上一条:国培计划(2022)——贵州省中小学紧缺学科(领域)骨干教师“一专多能”培训项目顺利开班
下一条:【“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四】像春天一样温暖,像阳光一样灿烂——万湘桂老师风采录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