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六】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教苑”园丁谢立红老师的自叙


2022年11月21日 09:17  点击:[]


自1992年从教以来,我已在教坛默默耕耘30年。从初中教到高中再到大学,一步步走来,所教学生阶段在变,所到学校层次在变,所处时代观念在变,但在追寻教育理想和幸福的路上,我和广大同仁一道,始终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在严慈相济中引领学生向善向美

30年教学和17年班主任工作,我始终坚定地认为,引领学生向善向美是教育之本。

我要求自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特殊家庭的学生,我尽力在情绪或经济上及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担任小教大专568班班主任5年,只因对学生的一句承诺“会将他们带到毕业”;学生集中患病,我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和他们在一起共度难关……

我对待学生严慈相济,润物无声。在学习和纪律上的问题我绝不姑息,且防微杜渐而禁于未然。在我的课堂上,学生的精神状态通常是饱满的。对于班级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会指导学生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认识;对待因家庭变故而情绪不稳的学生,我会安排同学护送至车站并后续进行情感联络;外出集体活动,我会传授给班干部和小组长保障安全的技巧……实习带队工作亦如此,既提出严格细致的要求又不束缚学生的主动性,做到有序且有效。每次带队实习都受到实习学校的好评。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带队在大同二小实习结束时,校领导评价为历届以来最优秀的实习队。为了感谢学生们的贡献,实习学校还专门给我们的实习学生颁发了特制的优秀证书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在倾情付出中助力学生专业成长

作为小学教育专业大理科方向的专业发展负责教师,不仅要思考学科方向课程如何设置更合理,还要新开课程以适应时代发展。因为学科教学论师资不足,近些年我几乎一力承担大理方向数学教学的相关课程,通常一个学期至少要任教3门专业核心课程。课余还要负责组织专业活动、指导各项竞赛、督促技能训练、培训班干部、跟特殊学生谈心以及开展各种实践活动等等工作。为了让学生更深领悟五育并举的内涵,我和班干部一道制定了寒暑假进阶计划,不仅有阅读和技能训练任务,还包含家务、体育锻炼、社区服务、电影电视欣赏等任务。任务布置具有时代敏感性。记得在《跨过鸭绿江》电视剧播出后的那个寒假,就布置了学生观看并撰写读后感。大概一年后,全国教育系统掀起了观看相关电影和电视的高潮。

作为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尽量创设一些无法查阅答案的长作业。学生每次做作业的感受是“累是累一些,但收获还是很多的”。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情意,我布置过在假期访谈小学校长、采访优秀数学教师、辅导小学生数学作业、调查小学生的各项数学技能等任务。学生在每项任务中都能增加对教育教学的感悟,也能提高研究能力。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需要常抓不懈,我长期坚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微格教学技能训练,成效显著。每年都有多名学生通过省赛的校选留在长沙顶岗实习。

作为班主任,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还要通过创新性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并学会热爱生活、热爱教育。湖南省博物馆的采访,一师附小对来访香港教育司领导的提问、全国小学教育年会争取与专家的交流机会等等活动不仅让学生增加了见识,也增长了聪明才智。“走湘江”特色活动、春天的踏青、毕业假面舞会等让学生体会到生活的乐趣。习与智长,化与心成,临别时,学生一句“谢老师,您放心,我们都学会了积极乐观地生活,不会出现心理问题的。”让我很是欣慰。

在指导培训中拓展社会价值

高校教师的社会职责不能仅仅囿于大学校园。我除了多次参与本校的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国培工作,还曾受邀到湖南师大为“小学未来教育家培养高端研修班”学员授课。另外,作为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我到过多所小学指导数学教学,有常德的,也有长沙的;有民办的,也有公办的。听课、评课、研讨、讲座,每次和小学数学教师们在一起,总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也很高兴能看到老师们在教学上的进步和成长。

学生走出校门初为人师,教学有疑难,人生有困惑,我们有责任再护送他们一程。很高兴当他们在需要帮助和疏导时能想起我,和我交流讨论。学生的需求是多样的,有的希望在教学上得到指导,有的希望能排解因工作导致的郁闷,有的是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有的期待激励和鼓舞,而有的可能只是单纯想老师想学校了……当交流成为常态,当指导成为必然,当共情成为法宝,只希望能给他们增长些许前进的动力和勇气。

与小学教师交流,与毕业生交流,并不仅仅是单向输出,从他们那里能获知真实的教学思考,真实的教育环境,真实的教育问题,还有真实的教育教学经验。这些都可以成为丰富的教学资源,给后来的学生以启迪或警示,同时也督促我自己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

时光交叠,静静沉淀自己对教育的感悟之后,期待和同仁们一起努力,继续前行!

上一条:【“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七】全身心投入,做幸福丰盈的教师——不断超越自我的屈晓兰老师
下一条:教育学院举办“两性一度”课程建设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