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七】全身心投入,做幸福丰盈的教师——不断超越自我的屈晓兰老师


2022年11月23日 09:18  点击:[]

屈晓兰,无党派人士,心理学教授,基础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公派英国赫尔大学访问学者,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曾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在《心理科学进展》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7篇。主编教材1本。长期从事记忆、民族认同相关研究。主讲“普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性心理与教育”等课程。

1986年至1989年在湖南一师求学期间偶然接触到了人本主义心理学,“做一个全人、全神贯注于当下”就成了屈教授为人和从教的信念。“全人”意味着挖掘自己的潜力,一路好学上进,从当年的中师生变成如今的博士生,从中学语文教师到大学英语教师再到心理学硕士生导师,屈教授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全神贯注于当下”意味着珍惜和把握育人过程的每一个细节,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从教33年来,特别是担任高校教师的18年里,每一次授课,屈教授都做到课前精益求精地准备、课中热情饱满地引导、课后孜孜不倦地解惑,真正做到了以生为本,潜心教书,潜心育人。2017年3月——2020年3月担任心理学专业学生专业发展负责人,为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付出了大量心血,她组织开展各种促进学生专业发展的课外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师范生技能竞赛,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2014年9月——2018年6月期间兼任14心理1班辅导员和班导师,2004年至今,担任心理学专业学生学业导师。她多次获评师范生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每当学生有成长困惑或心理问题,屈教授总是耐心为学生排忧解惑,或倾听或指导,不厌其烦。这些咨询的学生中有在校生,也有毕业多年的学生。“帮助你们成为你自己,成为闪闪发光的你,这是我当老师的幸福所在!”2022小教卓越班的“普通心理学”第一节课,学生情不自禁为屈教授的这句话鼓起掌来。

用生命滋养生命,用灵魂陪伴灵魂。“我们度过的每一节课都是我们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要开心度过,生命才能幸福丰盈!”在2022年学校本科教学“两性一度”专题研讨培训班上做“基于‘两性一度’标准的课程建设与改革”经验分享时,屈教授如是说。

上一条: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教苑园丁”系列报道之六】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教苑”园丁谢立红老师的自叙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