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育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2022年09月02日 20:05  点击:[]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学校“一四”发展战略目标,切实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加强课堂教学的规范管理,营造优良的教风与学风,促使教学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现结合学校及学院有关工作的任务安排,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品质一师”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以“导”为主,“督”与 “导”相结合的原则,以听课、评课、教学常规检查为基本手段,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多维度加强对常规教学的监督管理,及时反馈有关教学情况信息。通过制度激励与目标要求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主体意识与教学能力水平,做到“督教”与“督学”相结合。

以教学质量、“课程思政”为重点,围绕“申硕”、“双一流”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引导教师以“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和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实施知识准确、学术前沿、方法多样的课堂教学。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新举措,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以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工作主要内容

工作内容分为两个方面:

(一)督教

教学督导人员采取随堂听课,每位督导确保每学期听课节次不少于10节,重点关注青年老师和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尤其是教学评价处于下游的老师,同时尽量考虑更宽的听课对象覆盖面。通过课后点评、书面反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反馈意见和建议。

对各系工作进行督导。加强对系工作的督查力度,包括系工作制度、系工作计划与总结,系工作记录本、教学研讨与学术沙龙、课程建设、以课程思政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改革、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开展、课堂作业等,促进系工作有序开展。

(二)督学

通过访谈及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评价意见及对教学的需求、想法等,提出改进的措施方案。

三、要求

1. 坚持立德树人和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引领教师探索红色教育课堂建设新模式。督导组成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好本职工作任务。

2. 正确领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计划的核心精神,积极引领教师建设“学生学习中心”课堂。

3. 督导组成员需持续关注课堂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并将其融入到对课程达成度的考量中。着力考查教师在教案撰写、授课施教中是否具有“金课”、“课程思政”、“红色文化”等意识和体现。

4. 督导应指导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挖掘并推广教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

5. 严格督导并执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近两年培养期内的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积极参与本学院优秀教师/教学新秀的公开课、校级省级教学竞赛参赛教师的选拔并提供相应指导。

6. 加强对公选课、模块课、辅修课等课程的规范性和教学质量的检查督导。

7. 持续关注外聘教师、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教师,对“问题课堂”进行科学诊断,跟进指导。

8. 加强课后交流指导,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信息,并提出整改意见。

9. 要加强对教学档案与文件的督导及管理。

四、具体工作安排

1.随机听课,日常教学检查。(9-11月)

2.参与期中教学检查,召开师生座谈会,评点院部教学总体情况。(11月)

3.开展学生评教、督导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11-12月)

4.参与期末教学检查,检查教案、听课本和系工作检查。(12月)

五、院级教学督导人员名单

学院督导组织机构,由学院领导、各系主任、教授或副教授代表组成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及督导分组名单如下:

督导人员

组别

刘慧群  刘澍心

第一组

邓栩   刘丽群

第二组

戴小春  陈华仔

第三组

刘文    黄月胜

第四组

万湘桂  袁小平

第五组

李金国  张志新

第六组

学院领导:刘澍心、刘丽群、张志新、黄月胜、陈华仔

系主任、教授/副教授或课程负责人:

(1)小学教育:邓栩、刘慧群、戴小春、李金国

(2)心理学:刘文

(3)学前教育:万湘桂、袁小平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2022年9月2日

上一条:2022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原创校园心理剧剧本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下一条:教育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情况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