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课程教学>>正文

周南梅溪湖小学欧衎老师为教育学院实习生进行教学指导


2021年12月10日 10:18 彭玲艺 罗毅 点击:[]

2021年下半年,受疫情影响,我院小学教育专业今年的教育实习工作改为校内进行。考虑到师范生没能进入小学校园进行实地实习,为提高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的教学水平,掌握小学教育教学技巧,小学教育专业针对实习生们制定了周密的实习计划。我院特邀请了大量小学一线优秀名师来院现场指导实习生开展教学、说课和教学具设计等教学实践工作。一线名师指导期间,带队老师彭玲艺和学科专业负责人谢立红老师大多陪同倾听并共同指导实习生。

周南梅溪湖小学的优秀教师欧衎老师应邀莅临我校,于2021年11月23日-24日、12月1日-3日、12月8日-10日,共计为我院小学教育专业理科专业学生进行8次现场教学指导。欧衎老师现任教于周南梅溪湖小学,曾获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三等奖,现参与国家社科项目,担任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通识课教材副主编。

欧衎老师的教学指导主要分为三大块:一是听评实习生的现场模拟教学。欧老师的点评全面而具体,既从教态、语音语调、教学流程、板书设计等方面进行点评,又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从多个方面提出改进建议。比如:要进行教材分析、站在讲台上要有自信、有创造性地设计课堂活动、增强课堂互动性、不能依赖于课件与百度、学会处理大的情境图和如何精准提问等。二是说课和教学具设计指导。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所有实习生都需要进行说课训练。欧老师强调说课比赛一定要有亮点和创新,不仅要说自己的教学设计,更要说清设计的意图。三是对参加实习汇报比赛的同学进行单独指导。为了让参赛选手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的能力和优势,欧老师牺牲周末的时间给参赛选手单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反复和实习生一起打磨比赛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具的设计。指导之余,欧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小学教学生活和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心得体会。

欧老师独到专业的见解深深地折服了实习生们,而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温暖的笑容让实习生们感到亲切。

通过欧衎老师的指导,实习生们对小学数学的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实习生们都表示自己应该更加努力,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向欧衎老师等优秀教师学习,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完善自己的不足,努力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教师。

上一条:以评促学:中南附小周钦璇老师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现场实习指导
下一条:长师附小校长张华应邀来到我校教育学院进行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