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课程教学>>正文

以评促学:中南附小周钦璇老师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现场实习指导


2021年12月10日 23:55 杨翼丞、彭缘芳、程佳玲、李叶华、黄春云、曹诗婷 点击:[]

2021下半年,师范生实习工作因疫情影响改为校内进行,为使我院师范生在没有机会亲身进入小学校园、小学课堂的情况下仍能达到成长收获最大化,我院特地邀请了优秀的一线教师前来指导实习生开展实习工作。

2021年11月22日、12月2日、12月3日、12月9日、12月10日下午,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优秀教师周钦璇老师应邀莅临我校,计划为我校小学教育理科专业进行5次教学指导。

周钦弦老师是教育学院15级毕业生,再次回到母校,她表示十分的欣喜,能将自己的经验以及方法分享给学弟学妹们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是对所学的知识的传递。

第一次教学指导是11月22日下午2点在特立北506实训室3进行的,周钦弦老师为19小教理1班实习第四队第一小组作“实习磨课”指导。

活动流程为实习成员上台展示教学过程——周老师进行综合评价——教学答疑。周老师从教态、语言、语速、PPT设计、教学目标等方面对实习成员进行评价。周老师结合自身的教育经验认知细致的分析成员的优缺点,耐心地为实习成员示范,给予成员们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如:板书要突出重点,要明白何为重难点,要注意及时给予评价……

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实习成员的教具制作和板书设计得到周老师的高度评价。周老师也向该成员询问制作的方法和设计的思路,师生交流讨论,共同探讨合适的方法。

接下来几次指导都是在特立北401开展的对实习第四队的磨课指导,第四实习队全体成员与实习带队老师杨翼丞都参与了活动。

12月2日与12月3日下午,曹诗婷、郭婷、谢抒婕等24位同学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认识人民币》、《上下前后》等模拟教学展示,其他同学热情配合,周钦璇老师在每位同学展示完之后,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全体同学在认真倾听周钦璇老师的指导后,更加清楚如何更加准确的抓住教学的重难点,以及在教学实践活动中需要注意到的一些问题。

由于同学们都在校内实习,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把握不准确,周钦璇老师对这一点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比如对于《认识人民币》这一课,重点有两个,一个是人民币的认识,一个是元角分单位的换算,同学们大多都抓住了单位换算这个重点,而对“认识”这个重点反而都没有非常的突出,这是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没有准确把握的体现,没有抓住一年级学生知觉的钝性,应该要带着学生仔细的观察人民币上的每一个细节,而不是粗略浏览,走马观花的就轻轻放过去了;针对低年级的学生的课堂,活动要尽量的多,如果发现学生感到注意力分散了,可以进行中场休息;PPT中的无关动画要避免,以减少学生注意力的分散;低年级的练习题文字要尽可能的少。

周钦璇老师还告诉了我们一些我们的教学实践过程当中的小技巧。比如衔接语的打磨非常的重要,同样的教学流程衔接语不一样,学生们感受到的课堂会完全不一样:游戏的环节就可以用奖励的方式引出,如“刚才同学们回答的非常好,老师奖励你们来玩一个小游戏”;对于《上下前后》的一个教学难点:物体B既在A的上面又在C的下面,可以用“到底谁说的是对的”来引发冲突,进行难点的突破;在请同学上台对人民币进行分类的过程中,要注意让全班同学都能够看到分的过程,并且不是由分的同学来说,而是由其他同学来说他的分类标准是什么,这样就能够保证全体参与;另外,要避免对PPT过于依赖,不要被PPT带着走。

此次实习指导活动,同学们都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不容易,所以更加下定决心,要好好听取老师们的建议,认真分析、研读教材,优化教案、教学,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对自己负责,也对将来的学生负责,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

上一条:教育学院召开教师教学竞赛培训交流会
下一条:周南梅溪湖小学欧衎老师为教育学院实习生进行教学指导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