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课程教学>>正文

长师天健小学彭娜老师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现场实习指导


2021年12月04日 14:01 戴小春 宁柳书 唐剑蓝 黎舒昳 段小年 谭茜茜 点击:[]

12月4日上午8点,长沙师范附属天健小学彭娜教师应邀莅临教育学院为大三小教文科专业实习第五队同学指导教学设计及如何上课。

活动由《太阳》《书戴嵩画牛》《aieiui》教学展示及评课指导等环节构成。四节课分别由19小教文1班的谭茜茜,文2班的宁柳书、唐剑蓝、段小年、黎舒昳执教。

彭娜老师逐一点评指导实习生的课堂教学。针对段小年执教的五年级上册的《太阳》。彭老师认为基本功此类的都还不错,教学内容的顺序可以稍微调整一下,板书和ppt可以更加完善,要更加注意细节。

针对谭茜茜执教六年级上册文言文《书戴嵩画牛》。老师指出,上课节奏可以放慢一点,数是念第三声,讲究一读二读三读层层递进,要发挥小孩子想象力就要孩子讲故事,从不同角度讨论其中的道理。突出点是PPT运用较为娴熟,锻炼孩子艺术欣赏能力有体现,游戏环节设计较好。

针对黎舒昳执教一年级上册的拼音教学《aieiui》。老师点评到,整体过程比较完整和连贯,但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课堂不够吸引人,尤其在朗读的过程中可以增添很多利于互动的方法,比如小老师带读、老师小声读学生大声读等等,并且在教学标调时可以加入手部动作,增设游戏环节,同时也可以发散大家的思维,最后是用小儿歌进行概括时,为了方便记忆可以将儿歌写成具有节奏感的。

然后是宁柳书执教五年级上册的《太阳》。彭老师认为,上课的思路还是挺清晰的,知道由收到放,整体思路还是挺好的,在上课的时候,老师不要轻易随便走来走去,要尽量固定在某一个地点,然后指导学生上课。在讲授说明方法的时候要注意衔接,还有趣味性。

最后是唐剑蓝执教一年级上册的拼音教学《aieiui》。彭老师评价说,整个教学设计是比较完整的。能采用多种形式的读来帮助学生记住音。整堂课都创设了一个比较有趣的情境。设计多种游戏环节帮助学生巩固。在最后指导书写时,能够注意到培养学生的写字习惯。不足之处就是教师的语音语调需要注意,课堂环节过渡较生硬,需要有合适的过渡语。在处理不同学生的不同回答时随机应变能力不够。在展示学生作品时可以让学生去评价展示的作品好在哪里,让学生自己去反思。

在最后评课的总结指导环节,彭老师从不同类型课文的角度进行独到的评课。《太阳》一篇说明性的,除去其说明枯燥、乏味的通性外,教育学生将生活常识与太阳相联系,是教学的重点。同时也要了解太阳的特点,了解它与生活、与自然与人类密切的关系,开篇可以以通读本为序,语学习、语教育,理应如此,在学生对于说明的讲述,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激发起学生对于太阳的认知,在兴趣中学习说明方法及运用。《书戴嵩画牛》最重要的就是朗读,如齐读、分角色度读、男女混读、分节奏读、个别读和去标点读等。教学各环节难度的设计需要层层递进的进行,教学重难点要去突破,朗读要抓好,这样学生的情感自然而然的就会被激发出来。《aieiui》在设计《aieiui》一课时的指导思想应该定在“趣”字上,把枯燥的拼音和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联系口语的语音自主地学习所学内容,从中体会复韵母aieiui的发音及四声的读法,最终达到能正确拼读相关音节。强调标调规则儿歌的渗入,帮助学生在玩闹中记住标调,

彭老师的点评和分析都恰到好处,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回应,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上一条:教育学院邀请一线教师覃梦玲来校指导实习生课堂教学
下一条:师生携手,共创优课:一师附小校长余运群开讲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设计解读》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