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课程教学>>正文

教育学院邀请一线教师覃梦玲来校指导实习生课堂教学


2021年12月04日 21:07 谢泉峰 点击:[]

2021下半年,师范生实习工作因疫情影响改为校内进行,为使我院师范生在没有机会亲身进入小学校园、小学课堂的情况下仍能达到成长收获最大化,我院特地邀请了优秀的一线教师前来指导实习生开展实习工作。

2021年11月27日、12月4日全天,清水塘小学优秀教师覃梦玲老师应邀莅临我校,为我校小学教育文科专业进行了4次教学指导。

12月4日下午两点,覃老师来到我校怀中北404教室,为19级小教文科专业中校内实习第一队的四位学生指导教学。活动包括《金色的草地》、《伯牙鼓琴》、《书戴嵩画牛》、《夏日绝句》四节课及分别进行评课指导。四节课分别由19小教文1班的陈咏红、陈涵嫣、杨艳玲、彭心怡执教。

《金色的草地》是三年级上册的一篇叙事性课文,陈咏红由复习导入、理解第三四自然段、学习习作方法并课堂练习、总结课文内容和写作方法四部分进行教学。在课堂上重点教学了“留心观察”“关注变化”两个习作方法。在理解课文时让学生通过“多么……多么……”句式进行语言运用。通过图片视频让学生体会起作方法,并且实践运用。

《伯牙鼓琴》是六年级上册的一篇文言文,陈涵嫣由激趣导入、初读课文(读准字音、理解字义、有节奏朗读)、梳理课文(介绍人物、感知高山流水意象、由课文句式进行语用训练、感悟高山流水、借助资料袋理解课文最后一句话)、回顾总结五部分进行教学。

《夏日绝句》是四年级上册的一篇古诗,杨艳玲由复习导入,初读课文、了解大意,精读课文、体悟感情,对比赏析、深悟情感,总结五个环节进行教学。介绍了作者和诗中主要人物项羽帮助学生理解古诗,体会诗中感情。在对比赏析环节拓展了课外古诗,针对项羽该不该渡江展开了激烈讨论,让学生有一个思辨的过程。最后,联系作者的时代背景,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古诗,体会作者的感情。

《书戴嵩画牛》是六年级上册的一篇文言文文,彭心怡由设疑导入、介绍人物、初读课文(解释题意、读准字音、读出节奏)、精读课文(重点比较杜处世和牧童对《斗牛图》的态度区分《斗牛图》以及解读他们不同的笑)、表演故事趣味结束课堂五个环节进行教学。

覃老师对四篇课文的教学分别进行了指导,指出了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比如:《金色的草地》教学目标有所偏离,关于习作方法的教学应放到本单元习作时重点解决,教师PPT出示的视频图片局限了学生的思维,限制了答案,应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进行观察训练;《伯牙鼓琴》应分几个层次进行朗读:结合注释读、准字音读出节奏、读出意思、读出感情,后两个层次的读音应在理解课文的环节中进行,板书应当进行学法总结,应让学生边读边感悟,在朗读中层层递进体会感情,而不是由教师叙述灌输。《夏日绝句》介绍历史背景时,可由学生先说,教师进行补充,可就,古往今来的历史人物进行纵向拓展,以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达到课堂的高潮,应让学生站在作者的角度体会感情,而不是关注项羽该不该过江(角度、立场不同,导致看法不同)。《书戴嵩画牛》在体会人物形象时可更进一步挖掘,对比前后感受,让学生想象主人公的“笑”,用不同的笑来读课文,不让学生展开想象,从不同角度讲述故事。总体而言,需要更深层次的解读教材,把握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并在课堂进行突破;在理解课文的同时关注朗读训练,让学生通过朗读加深理解;可通过提问语气上扬、复述学生回答等方式增强交流感。

本次指导交流我们收获良多。覃老师在最后强调课堂应是生成性的,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关注让学生自然而然体会感情,达到理解,而不是由教师灌输。

教学指导后,同学们收获很大,明白了教学时应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同学们对12月11日覃老师的2次教学指导更加期待了。


上一条:朝阳小学黄敏洁老师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现场实习指导
下一条:长师天健小学彭娜老师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现场实习指导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