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课程教学>>正文

观课议课评课之我见


2021年12月02日 15:16 江华军 点击:[]

2021年12月2日星期四上午8:30-12:00,物理与化学学院19级六年制科学教育专业实习第五小队、第六小队在怀中南108开展了实习集中评课指导,由校外指导老师黄思思现场指导。

本次评课指导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课堂上如何管理学生。黄思思老师以她丰富的教学经验,向我们阐述了课堂上学生的主要活动及心理活动,让我们能够有度地评价学生,同时强调了对学生要奖惩到底。

第二、备课的基本要求。备课是身为老师的基本素养,如何备好一堂课?在备课时我们可以如何去做呢?在课上,黄思思老师着重强调了备课的三大法宝: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教学用书+教科书;备课周期以及备课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不做无准备的仗,从点线面出发,去熟悉认识学科单元与单元之间,课与课之间的间架结构,不要独立地去认识教材。

第三、班级管理相关事项。

第四、观摩cctalk软件上的两堂省比赛《声音的产生》《空气能占据空间吗?》并观摩专家点评,同时老师也指出,我们要及时抓住教育契机,如在《声音的产生》一课中,赛课老师略过了学生“地面没有振动但是它发出了声音”的问题,只是一味让学生参与科学探索的整个过程,这样的做法是欠妥的,学生有疑问才是正确的,要抓住学生的问题,正确利用;

第四、集体观看第六队罗雅馨同学上课《影子的大小》。最后,我们落实到小队中,由小组同学上台讲授她的课,再让黄思思老师给予点评。点评时,思思老师面面俱到,从教材出发,基于常规课程与比赛课程评价了成员的课。让我们收获颇深,整整认识到自己上课的不足,过于理想化地上课,却忽略了真实的课堂,单一地认识教材等等。

这次指导让我们醍醐灌顶,原来科学课是这样教的啊!黄思思老师的指导及时有效地将我们从单一的思维漩涡中拉了出来,真正认识到了学生与科学课的有机结合,期待与老师的再次会面。

上一条:教学反思与教学论文相辅相成——如何成为一名会写的科学老师
下一条:“润之班”学生赴麓谷凌云小学开展数学教学实践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