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课程教学>>正文

“润之班”学生赴麓谷凌云小学开展数学教学实践活动


2021年12月01日 22:06 石慧 吕婉婷 点击:[]

12月1日下午,我校教育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两个“润之班”在麓谷凌云小学举行数学教学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凌云小学罗文奇老师主持,陈秀琼、谢立红、郭佳、石慧等老师与“润之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雷锋小学刘敏老师授课、雷锋小学教研主任李东老师评课、麓谷凌云小学王树坤校长做《“双减”之下的教材处理》讲座和专家点评四个部分。

刘敏老师执教的内容是二年级下册《千以内数的认识》。课前,刘老师和学生亲切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课中,刘老师通过《千字文》导入,让学生猜测《千字文》的字数,接着有规律地数《千字文》的字数,初次感受“千”这个计数单位。之后刘老师和学生一个一个数小正方体,数到十;再十个十个数小正方体,数到百;最后一百一百数小正方体,数到千,帮助学生了解个级各个数位之间的进率关系。紧接着让学生用计数器拨珠,感受十进制与位值制。然后通过玩“比眼力”和“看数找字”的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会数的组成,在玩中学会有技巧地找数,总结方法。最后,让学生体会1000粒黄豆有多少、1000天有多长等活动,锻炼学生的数感,取得了积极效果。

随后,刘老师对本堂课进行说课,表达了自己的四个观点,分别是:在数数中培养学生的数感、充分利用直观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数、注重学习活动的有效性和趣味性、研究知识之间的联系。雷锋小学教研主任李东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材处理、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师素质、教学效果、教学特色八个方面对本堂课进行全面点评,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接着,王树坤校长开展了以《“双减”之下的教材处理》为主题的讲座,从基于目标的精准教学、基于技能的精准练习、基于思想方法的思维提升三个方面进行讲述,突出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学理念,指出在“双减“背景下,只有精准教学才能应对当前形势。

最后,教育科学学院谢立红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向在座老师和“润之班”全体学生提出了两点思考,引导大家活动结束以后及时总结和反思。

上一条:观课议课评课之我见
下一条:教育学院成功开展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系列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