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头脑风暴,创意教具展风采 ——教育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2019级小教理科专业 实习生教具制作大赛圆满结束


2021年12月15日 23:58 邓栩 杨玉敏 点击:[]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我校实习工作全部在本校开展。不过,我院十分关注学生们的成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升学生教学能力。

教具作为教师辅助教学的用具,有着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物教具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通过实物教具演示对帮助学生操作实践、加深对概念的理解、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数学教学中,尤其是对于以形象思维为主的小学生来说,用具体模型和直观教具进行说明与演示操作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为提高未来教师的创新意识和专业素养,倡导同学们利用新材料、新技术自制教学用具,2021年12月15日下午4点,我院于玉衡北508隆重举行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2019级实习生自制教具比赛。组织开展实习数学教师自制教具比赛。我校教师谢立红,谢泉峰,张洪萍,柳燕,雷菁和尹桂荣莅临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活动正式开始前,谢立红老师发表讲话,表达了自己对参赛选手作品的期待,同时,也对在场观赛同学做出要求:认真观摩学习,做好笔记。

活动开始,12名选手现场抽签决定上场顺序。每位同学依次结合PPT进行6分钟的自制教具展示,讲解。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沉着的心态展示了自制教具,还说明了自己的设计理念,设计意图,服务的内容和教具特色。选手们的自制教具制作精美,构思巧妙,应用范围广并且十分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同学们的展示如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荣蝶同学的作品《数学游乐园》,巧妙地将平移,旋转,轴对称等多种数学现象融入生活并直观展示出来;周欣同学的作品《国之重器,动起来》还将爱国爱党的课堂思政融入到数学学习中;易婕同学的《乘法口诀“棒棒糖”》巧妙地运用了旋转,将乘法口诀变得生动有趣;滕青林同学的作品《各就各位》运用三维教具和小故事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选手们展示完毕后,谢泉峰老师表示,这次教具比赛,同学们的作品都十分具有创意,作品的精美程度也让他感到惊艳,他相信,同学们带着这样的热情走向教学岗位,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谢立红老师也给予了参赛选手高度肯定和赞扬,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创新。

活动最后,主持人公布本次活动的获奖情况:荣蝶荣获特等奖,易婕、周欣、刘娴荣获一等奖,陈红霞、李婷、汤怀菀、许熠荣获二等奖,江淼淼、李亮、谷鸿宇、滕青林荣获三等奖,六名评委老师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里,会继续努力,大胆创新,不负老师们的期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上一条:学堂展风采,杏坛添新秀 ——18心理1班实习4队汇报课展示活动
下一条:说出课堂教学的精彩! ——教育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2019级小教文科专业 实习生说课比赛圆满落幕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