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说出课堂教学的精彩! ——教育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2019级小教文科专业 实习生说课比赛圆满落幕


2021年12月15日 21:15 邓栩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升实习生的教训能力和教学水平,聚焦其发展的核心力量,为19级全体文科班实习生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与展示自我教学能力的平台,在教育学院的精心安排下,“教育科学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2019级小教文科专业实习生说课比赛”于2021年12月15日下午2时在怀中南303举办。

此次说课比赛的参加人员有19级全体文科班实习生,其中有十一人经过层层选拔参加决赛。本次比赛共有上台展示、评分、点评、颁奖四个环节。同时采取得分总分取平均分,每三位选手公布一次分数的方法。分别评选出一名特等奖、三名一等奖、四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由主持人张旭斌介绍本次活动的评委老师:

比赛中,每位参赛选手都表现出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出实习生教师的独特风采,大家围绕自己独特的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教训内容、,从设计意图、教材分析、学情分析、课程重难点、教法学法等几个方面,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进行生动的演示解说,充分展示了自己学习理论、研究教材和设计教学的能力,得到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比赛完毕,由李金国老师做本次比赛的总结发言:

1.首先赞扬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每位同学们在没有进入到小学一线的情况下,都能精彩地展现自己的说课。而且更重要的是同学们没有接受关于说课的专项内容的学习,但是站在台上依然能够把握住说课的精髓。对教材的分析、学情的把握、教学设计层次的清晰以及紧扣重难点来进行说课,可以说呈现了一篇又一篇精彩的说课内容。”

2.对于参赛选手存在的问题与大家交流:“需要突出介绍自己设计这个课的一系列理念(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语文要素);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环节不够个性化,且衔接不够巧妙;说教学过程时先要有一个总览,再分说主要问题、活动、步骤,顺便带上生动的表演;PPT上标点符号的使用要严谨,PPT制作要体现美感(色彩搭配、文字排版等等);说课要有对象感、交流感,特别注意不是背说课稿,此外要把握好语言表达中的轻重缓急。”

参赛选手也对今天的比赛做了总结与反思。

最终通过评委老师的打分,统计出了本次说课比赛的一二三等奖以及特等奖的获得者。

特等奖:黎湘玉

一等奖:旷宏亮、陈敏、莫莉

二等奖:吕婉婷、李密春、罗慧慧、唐兆龙

三等奖:李文雅、苏瑶、谭茜茜

说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好方法,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希望大家通过今天这场比赛,都能从中有所收获,在今后不断提升自我,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上一条:头脑风暴,创意教具展风采 ——教育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2019级小教理科专业 实习生教具制作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说出创意,赛出风采 ——教育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暨2019级小教理科专业 实习生说课竞赛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