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教学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正文

我院开展“两性一度”教学专题系列研讨活动


2022年05月24日 21:15 李盛幸 黄月胜 点击:[]

524日下午,我院分系召开了“两性一度”教学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以及教务处胡春光处长、唐文杰副处长、廖小芒副处长一行全程参与小学教育系研讨活动教育学院刘丽群院长、黄月胜副院长及小学教育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黄月胜副院长主持。

会上,石泽婷老师执教的“两性一度”观摩研讨“教师专业知识”阐释了设计思路,刘慧群教授目标“深度思维”定位、内容“两纵两横”创新、问题“启发性建构”、形式“移后置拓展”等方面阐述了教育学原理课程“两性一度”设计。邓栩老师就小学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课程设计等详细说明了“两性一度”的融入和落实三位老师从“一堂课”“一门课”“一个专业”的层次全方位呈现了目前小学教育系贯彻落实“两性一度”的思考与举措。

会上,教务处唐文杰副处长表示,教育学课程要紧密把握国家政策及教育文件精神,捕捉前沿信息。教务处胡春光处长表示,教师要把学科的前沿知识、自己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来,根据学生现有的水平能力来实现教学的高阶性。教师应吃透教材、融会贯通、超越教材,运用现代教学新技术体现教学的创新性。

周发明副校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首先肯定了以“一堂课”到“一门课”,再到“一个专业”的研讨思路。表示,课程“两性一度”的建设上,教师应体现专业的引领性、课程教学的学术性、教学过程的启发性。教师要引导学生阅读课外知识开拓视野,引导学生就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深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小学教育系此次研讨会是教育学院提高“两性一度”教学系列研讨活动之一,学前教育系和心理学系的研讨活动同期进行。5月16日、5月19日,教育学院精心准备了两场“两性一度”教学展示课,即屈晓兰教授执教的“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石泽婷博士执教的“教育学基础”课程,全院教师就教学展示课展开研讨,从“两性一度”的目标和高度反观和审视自己的课堂。

另外,教育学院将小学教育、心理学和学前教育三个专业中遴选出“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学前教育学”三门基础课,立项为学院“一流培育课程”,号召课程团队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全力将培育课程打造为“两性一度”示范课程,并鼓励全院教师实施“两性一度”课程创新与教学改革,广泛研究课程、研究教学、研究课堂,在6月底各系至少建好23门“两性一度”规范课程



上一条:教育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行政教学巡查工作方案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一行来我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