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教学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正文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一行来我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022年05月02日 13:50 任卓 点击:[]

5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党政办、教务处、学工处、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职能处室负责人来我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并召开专项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陪同检查,全体院领导、系主任、科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教育学院院长刘丽群主持。

检查组一行深入教学现场查看了教师到岗、学生到课、课堂教学秩序、教学设备设施运行等情况,并随机听取了我院青年教师石泽婷博士任教的“教育学原理”课程。座谈会在特立楼北208会议室召开。会上,学院教学副院长黄月胜、党委副书记张志新就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修订、课程思政建设、四六级通过率、考研录取率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随后心理学、小学教育系主任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建设、教育实习实训等方面汇报了工作思路。学院院长刘丽群、党委书记刘澍心组织与会人员围绕学生的专业成长、就业指导、考研复习、教育实习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周发明就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当前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修订工作,加强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二要处理好总课时与课程改革之间的矛盾,站在人才培养角度考虑,控制课堂教学课时;三是要深化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完善课程评价体系,全面开展课堂教学评价的同时突出课程思政和两性一度的重要地位。

党委书记罗成翼对我院教学工作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指示。罗成翼强调,我们始终要以学生为本,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要以培养全体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为中心,落实教书育人这一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要体现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大力提升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把课程思政和两性一度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全方位与全过程中来。在谈到具体工作时,罗成翼指出,我们一要实现人才培养理念更新,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的高标准要求,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突出课程“两性一度”,推动教师广泛参与到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中来。二要从管理机制上创新,始终落实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辩证处理好课程统一设置安排和学生个性发展的关系,面对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的多重需求,我们要深度挖掘和利用各类资源,全面推进学生专业成长和就业考研的指导和服务,并以狠抓考研录取率、四六级通过率推动学风建设。三是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人才培养效果、教学和科研核心指标与教师职称评定、绩效考核挂钩;通过开展课堂教学“两性一度评比”等活动鼓励教师探索课程教学改革,以此激发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引领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座谈会上还讨论了其他事项。


上一条:我院开展“两性一度”教学专题系列研讨活动
下一条: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召开主题学习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