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丽泽论坛第14讲:教育学院举行“两性一度”教学专题研讨会


2022年05月19日 21:30 杨翼丞 点击:[]

5月19日,教育学院第二场“两性一度”教学展示课由小学教育系石泽婷博士执教,内容为“小学教育学——教师专业素养”。教育学院刘丽群院长、陈华仔副院长及小学教育系、心理学系、学前教育系15位老师观摩听课。

石老师从两项课前任务——阅读《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2012)和观看窦桂梅老师教学片段入手,切入本节课的核心内容“教师专业素养”;在专业知识结构的中外研究对比中解析教师基础知识结构,并通过课堂小练习和学习通平台调查生成学生“惯性认知”;再借助“新手教师的困惑”案例,引发学生情境思考:使教学最有效的知识是什么?引入本节课的核心知识“学科教学知识”(PCK)。之后石博士引领学生探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PCK发展,辨析PCK与学科知识、教育知识的差异,从而与学生共同建构PCK结构模型及特征。课尾,石博士布置了学生拓展阅读和思考任务,进一步拓展与应用,充分体现了“两性一度”的要求。

课后研讨环节中,教学督导刘慧群教授作了精彩点评:石泽婷老师的课很好地体现了“两性一度”。新手教师和专家教师的PCK对比分析,围绕PCK展开学生讨论为学生设置挑战性任务;丰富的国内外思想对比横向纵向增强知识广度和深度,课前课外的拓展性阅读充分展现课堂的高阶性;以学习通平台工具现场生成调查性数据,引发学生个性化PCK知识探究,充分展现了高校课堂的创新性。

王建平、尹桂荣两位课程组的资深教授、小学教育系主任李金国教授也先后发言,就“两性一度”教学目标实现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同时高度评价了小学教育学课程组的协作精神。

研讨会上,刘丽群院长指出:课堂教学、人才培养是高校的生命线,“两性一度”是当前学校的重点工作,院部每位教师都需要从“两性一度”的目标和高度上,审视自己任教的课程,切实将“两性一度”具体落实到每一门专业课程。据悉,院部已设立项目,大力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实施“两性一度”的课程创新与教学改革,以此充分调动老师们积极性,广泛研究课程、研究教学、研究课堂!


上一条:丽泽论坛第15讲:深刻理解课程方案 建设高质量课程
下一条:湖南义务教育基地赴衡阳开展课题调研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