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丽泽论坛第15讲:深刻理解课程方案 建设高质量课程


2022年05月27日 15:40 任卓 刘昕 点击:[]

5月26日,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以“深刻理解课程方案,建设高质量课程”为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刘丽群主持,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石鸥教授从培养目标、基本原则、课程标准编制与教材编写、课程实施、课程设置、新方案新发展新挑战等六个方面出发,对2022年《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文本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对《方案》中的新增部分“课程标准编制与教材编写”进行了解读。此外,石鸥教授将2022版《方案》中的课程设置与2001版和1992版《方案》进行了多维度的对比,便于大家对于新课程方案及其变化有充分的了解。面对新《方案》给学校和老师带来的新挑战,石鸥教授从突出核心素养,提升课程领导力,建设高质量的课程等方面给在场老师给予了指导和建议,石鸥教授特别提出要立足课堂并超越课堂,以培养更多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人。

在讲座中,石鸥教授抛出了很多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话题,如学科逻辑与实践逻辑如何结合?如何看待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的偏离与失真?怎样面向全体学生又实现因材施教?整场学术讲座更是金句频频,石鸥教授以深厚的学养、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深入浅出的语言娓娓道来,让我们对课程方案和课堂教学有了更全面和更深入的了解,讲座中提出的系列的问题和观点对许多高校和一线工作者都受益颇丰。


上一条:刘丽群院长率省义务教育基地成员赴江华瑶族自治县调研
下一条:丽泽论坛第14讲:教育学院举行“两性一度”教学专题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