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

斑马湖小学梁娟老师开讲“双减”背景下的330课后服务课程——给孩子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


2021年11月26日 14:54 邓栩 点击:[]

2021年11月26日下午,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梁娟老师,围绕“课后三点半服务”这一主题,为我院19级实习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谢泉峰老师主持,谢老师和19级全体实习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梁老师讲述了双减政策下的330课后服务课程,主要围绕“课后服务的背景、模式、内容、成果、思考”展开阐述。

首先,讲解了关于它的背景。双减政策出台以后,对于课后三点半来说是一次挑战,不能局限于传统的作业讲解,将课后服务演变成学科课程的续集,而是做出一些转变。

其次,介绍了斑马湖小学目前课后服务的模式。采取的是低年级3+2的模式,及三天兴趣两天基础;高年级采取2+3的模式,即两天兴趣三天基础,基础主要有作业辅导和学科知识的讲解。兴趣是为了全面推进"2+1",即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2-3项体育锻炼及1-2项艺术特长技能。斑马湖小学目前有一百多项的课后服务,分为基础课程,兴趣课程和精品课程三大模块。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满足了学生不同的个性发展,给予了同学们和家长们充分的选择空间,家长们可以自由组合孩子们的课后服务内容。

梁老师在讲座中也提出了斑马湖小学对于330课后服务的一些思考。包括课酬不均匀、系统完善问题、向外机构引流问题、阶梯式发展问题以及课程质量的提升五个方面。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330课后服务课程中,家校关系、课程建设、班级管理以及新教师的发展几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梁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一些实例,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也给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如常记录,简单记录下孩子们发生的事,"刺头"学生格外关注记录等。

在讲座的末尾,梁老师受谢老师之邀,还分享了自己的发展经历。这场讲座给实习生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收获。除了课后服务课程开展的宝贵经验外,同学们还明白了,只要坚定自己的初心,并且为之付出努力,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小学老师。

上一条:贴近真实课堂,巧抓关键点:周南梅溪湖小学刘雪森老师 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现场实习指导
下一条:自我迭代,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