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

中南附小黄春艳老师老师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现场实习指导


2021年11月22日 21:11 杨翼丞、刘晓文、杨玉敏、曹诗婷 点击:[]

2021年11月22日下午,名里含诗的黄春艳老师,带着和风细雨般的话语,尽心尽力地给同学们进行了数学教学指导。

在这次的实习指导中,陈红霞同学第一个上课—《减法的初步认识》。她的读心术游戏导入夺人眼球,教学流程环环相扣。黄老师在平板上奋笔疾书,认真于每一个细节。她点评道,老师应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观察,脱口而出的东西往往不全面。可以让学生理解学生的作品,最后老师再来精简语句。考虑到同学们是校内实习,无法知道学生的真实反应,黄老师倾其所能,一一列举出学生可能出现的情况,对症下药。

接下来,李婷同学上了一堂《分与合》。她从生活中的分与合巧妙过渡到数学中的分与合,再结合真实的分花情境,形象生动。黄老师给予了良好的评价,她补充道,分与合是一节课的内容,无需分开上课。在学生活动中,可以让他们自己在白纸上自由地表示,那么有些人就会画花啊,有些人就会画小棒,有些人就会写数字等等。字里行间,无一不透露出黄老师对于孩子的细心观察与关爱。

紧接着,余湘、黄春云、荣蝶同学先后进行了模拟上课。黄老师一边结合教材,一边针对每个同学的教学流程,给予针对性的指导。从下午两点到将近六点,第一天的实习指导基本结束。在这四个小时里,黄老师几乎对于每个同学都进行了将近二十五分钟的指导。时间虽有限,收获却无限。

第二次的实习指导中,刘晓文、程佳玲等九位同学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展示了《除法的初步认识》、《乘法的初步认识》、《平均分》等小课。同学们对黄老师的到来极其热情,上课情绪高涨热情,以最好的一面进行了课堂展示。其他的同学也认真听讲,积极配合,展示课后也对就自己的疑问和展示同学以及黄老师进行交流。

同学们展示后,黄春艳老师结合自己在实践教学中的经验和心得,认真细致地分析了实习生们的教学设计以及课堂展示中的优点以及不足,她认为,实习生们的教态大方自然,教学过程比较清晰流畅,具有成为一名教师的潜质。黄春艳老师还针对实习生们存在的问题给予了实习生们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比如板书时要善于利用彩色粉笔区分重难点,对重点知识要重点讲解,一节课不要塞太满,一课一得即可等等。此外,黄春艳老师耐心地为实习生们亲身示范了《除法的初步认识》一课如何进行教学板书,如何突出重点等实习生们普遍存在的疑问。实习生们清晰直接地感受到了小学数学的魅力。

黄春艳老师点评后,实习生们也纷纷就自己在教材分析,教学设计以及课堂展示中存在的困惑与黄老师交流探讨。黄老师耐心地一一回答了实习生们的问题,并给予了实习生们建设性的建议。如备课过程中,要认真研读教材,站在小学生的角度思考,抓准教学重点等等。实习生们对黄老师的回答表示心服口服。

就这样,实习期间,黄老师为19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做了四次实习指导。面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她都一一耐心解答,不仅针对同学们这次说课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还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说课的经验以及遇到问题的解决对策。

活动最后,黄春艳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给予了实习生们大量肯定,鼓励实习生们努力学习,认真钻研。同学们都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小学数学的“简单”和“不简单”。同学们也表示会好好听取黄老师建议,认真分析、研读教材,优化教案,一定会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小学教师。

春风十里,感恩有你。“能给学弟学妹辅导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你传递教学力量的坚定;真实还原学生的多种情况及应对措施时的幸福微笑,是你全心全意关爱学生的温情;悉心指导教学流程的每一处细节,是你对待数学教学的严谨。感恩黄老师的到来,让同学们看到了一个有温度的教育者。

上一条:大同小学特级教师柳杨主讲“真情引路,探究课堂习作教学”
下一条:三步走,打造更吸引小学生兴趣的课堂:龙湾小学朱思洁老师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现场实习指导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