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

大同小学特级教师柳杨主讲“真情引路,探究课堂习作教学”


2021年11月22日 21:47 戴小春 吕婉婷 点击:[]

11月22日下午,芙蓉区大同小学特级教师柳杨应邀莅临我院作《真情引路,探究课堂习作教学》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教育学院雷菁老师主持,教育学院戴小春教授出席此次讲座,19级小学教育专业1-3队实习生聆听此次讲座。

柳杨,湖南省特级教师,中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曾荣获“全国百名班主任之星”“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省、市“优秀中队辅导员”“优秀教师”,长沙市“芙蓉标兵”,区语文“卓越教师”,芙蓉区首届“芙蓉杯”明星教师的光荣称号,“国培计划”——中西部地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影子教师”实践研修导师,长沙市天心区赵凯名师工作室荣誉顾问,2019年荣获“长沙市九芝班主任”奖等。

此次讲座围绕“课堂习作教学的模式”“抓住阅读课上的片段练笔——向课文学习作文”“抓习作课前的素材积累,丰富学生的感情色彩”“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让学生有表达的欲望”四部分展开。

首先,柳杨老师以“孩子们心中有情,方能写出习作”引入讲座,介绍了“课堂习作教学的模式”,即“创情——激发学生情感共鸣”、“煽情——点燃学生习作火焰”、“赏情——教会学生表达情感”、“写情——方便学生倾吐激情”、“评情——赏识中呵护童心”。

其次,围绕“抓住阅读课上的片段练笔——向课文学习作文”方面来进行讲解。柳杨老师提出教师在备课时,首先应该从整组课文入手,对整组课文的训练项目成竹于胸;其次要利用教材进行片段训练,在课堂短短的时间内就能进行片段描写,费时少效果好。杨柳老师以《穷人》和《别饿坏了那匹马》为例,从描写方法与情感体会的角度,对片段练笔进行了更为具体的解释说明。最后,杨柳老师指出,学生们经过这种反复化整为零的片段训练,学生们的口头表达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都会逐渐提高,写作能力自然也随之提高。

围绕“抓习作课前的素材积累,丰富学生的感情色彩”方面,柳老师指出,具体的实施策略主要包括“感悟真情,引导学生阅读积累”和“做有心人,引导学生观察生活”这两个方面。最后柳杨老师强调:只有来自生活,作文才是真实感人的。

最后,关于“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让学生有表达的欲望”方面进行说明。柳杨老师主要从开发小学“真情习作”教学的补充教材和丰富习作教材资源两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在这一环节中柳杨老师为实习生们补充了备课方法,强调研读单元导读的方法,确保一课一得,突破语文要素和人文素养。

讲座之后的提问交流环节,现场多名实习生积极发言,与柳杨老师探讨语文写作教学等方面的问题。此次讲座在非常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都对柳杨老师为实习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一条:“润之班”学生赴浏正街小学开展数学“同课异构”教学实践活动
下一条:中南附小黄春艳老师老师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进行现场实习指导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