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

“润之班”学生赴浏正街小学开展数学“同课异构”教学实践活动


2021年11月24日 17:32 石慧、曾蓉蓉、周文琴、吕婉婷 点击:[]

11月24日下午,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和教育学院的两个“润之班”学生赴浏正街小学参加芙蓉区殷智强小学教育数学工作室十一月份主题教研,即东茅街、浏正街、育华小学十一月份数学联合主题教研。殷智强小学教育数学工作室的老师们和润之班的任课老师陈秀琼、谢立红,班主任郭佳、石慧等老师与“润之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教研交流活动分为“同课异构”课堂教学、课例分析、分享交流三项内容,本次同课异构执教的内容是《笔算除法(二)》。

首先,由张韬老师执教。张老师首先出示几道算式题,引导学生用“因为……所以……”说出算式的答案以及答案的来源,总结出“做除法想乘法”的学习方法,从而揭示教学主题:除数是整十数的除法整式;接着,老师通过课件出示一道应用题,提问如何列式、为什么用除法、答案是多少、用了什么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并且利用小木棒帮助学生理解,为学生讲解列竖式需注意的地方;然后再出示一道应用题,让学生自己作答,通过学生的答题情况,指出几点易错之处,让学生进行判断,从而引起学生的注意;最后,对整堂课的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再次强调学习重点。

其次,由叶霑老师执教。在正式上课之前,叶老师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邀请班上两位同学代表班级介绍自己,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上课开始后,叶老师直接出示六道数学题,提问学生“是横着做还是竖着做?为什么?”根据学生的回答,老师进行总结:选择横着做是因为横着的两个算式答案相同。接着,老师让学生拿出导学单,完成第一、二部分算式的计算,老师指出学生在计算过程中常见的错误,并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发现算式之间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并且时刻强调验算的重要性。老师在学生掌握基本知识之后,设计了四个关卡,分别是列竖式计算、开火车游戏、生活中的数学和学以致用。在课堂的最后,布置了基础作业、变式作业和拓展作业,充分考虑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并为之后的数学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课后,东茅街小学的徐嘉丽老师围绕“除法竖式算理是什么”“要不要讲算理”“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应该是什么”三个方面的思考进行了课例汇报。润之班学生旷宏亮就叶老师课堂中“是否需要把算理讲清楚”向叶老师进行了请教,得到了叶老师的耐心回应。

东茅街小学殷智强校长以“越是简单,越是不易”为主题与大家分享,指出将教材内容“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分成口算除法和笔算除法两个板块。并据此提出两个疑问:一是92÷30=3……2的计算结果,学生是通过竖式运算出来的,还是在列竖式之前就已经有了答案;二是竖式背后的算理究竟是“包含除”还是“平均分”。

湖南省芙蓉区数学教研员殷蓉老师进行总结发言,指出两堂课最大的区别就是选取了不同的教学方式,一个是情景教学,另一个是纯计算的教学,共同点是均做到了瞻前顾后。同时,指出在计算课中算法和算理都是十分重要的。算法即计算的步骤,帮助学生怎么做;算理即“为什么这样做”,帮助学生知其所以然。另外,小学数学计算课的学习中除了笔算和口算,估算也很重要,要加强学生估算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对计算结果进行验算。最后,向所有教师提出建议:第一,多研读教材,瞻前顾后;第二,多试教,发现不足;第三,博采众长,越容易的内容越难把握,教学应该凸显自我的特点。

最后,浏正街小学杨柳校长进行总结,感谢本次执教老师的精彩呈现,同时欢迎大家经常来校参加研讨活动。

上一条:小学教育专业开展新进教师公开课活动
下一条:大同小学特级教师柳杨主讲“真情引路,探究课堂习作教学”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