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

谢立红老师为我院小教专业学生开展 “小学数学教学最优化设计”讲座


2021年11月17日 22:16 彭玲艺 罗毅 点击:[]

2021年11月17日下午于怀中南201,教育学院谢立红老师为我院19级小学教育大理专业学生进行“小学数学最优化设计”讲座。

本次讲座首先从上午一师二附小王文权老师所上的数学课进行集中评议。谢立红老师首先将时间交给实习生,由实习生们进行初步评议与补充评议。之后谢老师综合学生发言,指出王文权老师的数学课立足于学生的发展,以数学素养的提高为出发点,以组织者、引导者的身份带领学生观察物体。王老师通过定位观察、换位观察等系列活动,帮助学生达成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掌握对应知识点。

接着结合王老师课堂中的一些问题,谢立红老师集中讲述了如何做好一个优秀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

谢老师指出,教学设计的第一步一定是分析教材、处理教材,从教材中挖掘重点。教材是静态的,但是我们的设计不能预知为静态。我们应当灵活看待教材、设计合适的教学。

再次,作为教学设计要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有重要引导作用,是课堂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检测课堂效果的指标。新课标中有新词为立德树人、跨学科,要利用数学和其他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数学问题。在未来的教学中,跨学科一定是一个重点。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关键点对教学目标进行设计。

第三是课堂教学活动。当前教育改革的趋势是小学低年级的教学应与游戏更紧密结合,因此作为小学教师应该辩证看待小组学习。一方面既要培养学生系统思考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在组织形式更贴近学生的心理需要。因此,小组学习的关键是合理组织。

通过本次讲座活动的信息,实习生们都收获颇丰,对以后小学数学教学的大致走向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明白为成为一名合格教师,需要更加努力。

上一条:湖南省特级教师董建军讲《学数学教材深度解析与课堂教学实践》
下一条:教育学院为实习生举办“基于‘察学研判’技术的小学课堂教学”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