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润之班”赴麓谷凌云小学举行数学教学实践活动


2021年10月19日 21:32 石慧 吕婉婷 点击:[]

1019日下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和数学统计学院“润之班”在麓谷凌云小学举行数学教学研讨活动。陈秀琼、谢立红以及石慧等老师与“润之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麓谷凌云小学校长王树坤主持。

麓谷凌云小学潘景老师执教《角的初步认识》概念课。课堂开始,潘老师借助学生熟悉的动画人物小猪佩奇,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一开始便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通过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比较角的大小的方法,引出“角的大小”这一概念,并通过讨论得出:角的大小和两条边张开的角度有关,与边的长短无关。最后通过黑板上的角进行拓展延伸,让学生寻找生活中的角,自然地将书本知识与自己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了起来,感受数学的魅力。

随后,潘景老师就本节课进行了说课。潘老师对内容安排及特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分享了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的设计想法,接着重点分析了本节课的教学活动的设计意图:第一,从生活中找角,引出角的概念;第二,在课堂中正向强化关于影响角的大小的因素的理解,并且通过对活动中的角的观察和认识来强化关于角的大小的理解。

课后交流中,“润之班”学生旷宏亮、胡小康、吕婉婷、王赛雯、李婷、潘梓旖等同学就“如何创设合适的情境”“如何把握学生个体的差异性”“教学活动设计的合理性”“在小学低年级课堂上,如何来维持课堂秩序”等问题,向潘老师进行了请教,均得到了老师的耐心解答。

数学与统计学院陈秀琼老师对潘老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第一整堂课体现了由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的概念教学课典型特征;第二“比较角的大小”的教学中,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扎实且有效;第三学生通过欣赏角构成的建筑物的图片,认识角的价值,领略数学的魅力。教育科学学院谢立红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最后,在和谐而又热烈的讨论声中,本次数学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润之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将继续砥砺前行,结伴成长,为让孩子们发现数学的美,爱数学,学好数学而不断求索。


上一条:“润之班”学生再赴麓谷凌云小学开展数学教学实践活动
下一条:李晖旭、曾晓洁受邀给我院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入围选手进行赛前指导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