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丽泽论坛第26讲:教育大数据透视下的教与学


2023年11月27日 15:58 张燕丽 点击:[]

11月26日晚在百熙楼228报告厅,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王陆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教育大数据透视下的教与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何向阳教授主持,教育技术学专业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王陆教授首先通过教育大数据进行概念分析,结合COP社区,介绍了63个维度的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和6个维度的实践性知识大数据;然后通过三个案例分析教育大数据在支持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优势和特色。案例1中对当前课堂教学的短板问题展开大数据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创造性问题与批判性问题是课堂教学的薄弱环节“,应对策略是提升教师实践性知识水平;案例2对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师徒制优化策略进行分析,分析“胜任型教师”和“专家型教师”对新手教师发展的影响,指出应围绕“知识生产”和“知识进化”两个层次灵活匹配师徒关系;案例3分析了“教师应该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以“知识转化”为核心提出教师应具有四种能力:内化能力、社会化能力、组合化能力和外化能力。最后,王陆教授就讲座与专业发展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陆教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具有一定学术深度的讲座,引发学生们进一步探究的兴趣,受到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争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教育学院2023年度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顺利开展
下一条:国培引领,聚力赋能----国培计划(2023)市县青年骨干校长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小学校长(D0013-7)研修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