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从学生视角进行教学设计


2021年11月30日 14:58 江华军 李敏琪 点击:[]

2021年11月30日上午10:30,物理与化学学院19级六年制科学教育专业在怀中南207召开了“从学生视角进行教学设计”的教育实习讲座,本次讲座诚挚邀请了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优秀教师李志鹏为实习生进行指导。

李志鹏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他的在校经历,并指出忙碌的大学生活让他收获了专业素养、基本技能和处事能力。这些正是成为科学老师的基础。随后他讲解了自己颠沛的工作经历,虽然几经波折,但李老师还是回到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任教科学。李老师借助自身经历告诉我们:相信自己的专业,科学老师无论在农村还是城市都会有自己的舞台,要相信的力量!

认识学习课标,研读科学教材、教参,精心准备试验材料,上课前最好做一下实验是成为一名合格科学教师的基础。想要成为优秀科学教师的关键则是备学生。

备学生应该分析学生学习困难,灵活处理教材。李老师结合《水结冰了》和《声音的高低》的教学实例进行讲解,启发我们在进行教学难点突破时应采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教学难点。

备学生应该了解学生真实认知,认真挖掘教材。李老师结合《蚕变模样了》的教学实例启发我们,应该注重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推理推断能力的培养。新课标现在也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变化。

‌备学生应该捕捉学生学习兴趣,精心编创教材。李老师借助校园中屋顶农场肥料搬运很幸苦,学生思考能不能把草变成肥料的实例,启发我们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去探究创作。

最后,李志鹏老师教给我们做科学老师的关键词:主动思考、舍得付出、持续学习。并强调了写作能力的重要性,机遇总是会眷顾那些会写作的老师。

让我们从一师出发,成就孩子喜欢,自己满意,家长认可的科学课堂;成为心中有爱,脑中有货,嘴角有笑的科学老师!

上一条:“把爱变成看得见”教育实习专题讲座——金桥小学校长赵华
下一条:融入创客实践的科学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