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集中观看微纪录片《陈昌:中国共产党早期“思政育人”先驱》


2023年04月09日 09:12 邓魁 文馨平 边颂文 点击:[]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4月7日晚,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特立楼北208会议室观看了“思政+”纪实类微纪录片《陈昌:中国共产党早期“思政育人”先驱》。

陈昌,1911年入学湖南中路师范学堂(后改名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与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结为挚友。毛泽东在第一师范以“二十八画生”署名发布“征友启事”,征友活动的联系人即为陈昌。1918年4月陈昌加入毛泽东等创建的新民学会。1920年秋,受毛泽东委托,他回浏阳筹办浏西文化分社,从事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工作。1921年,经夏明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陈昌被推选为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赴湘西同贺龙协商援助广东革命政府,并帮助筹建了国民党水口山党部。大革命失败后,他至贺龙部任团长,并参加“八一”南昌起义。1930年1月,陈昌以中央特派员身份,赴湘鄂西根据地工作途中,在澧县不幸被捕。敌人企图以高官厚禄拉拢,他严词拒绝,继而施以酷刑,他亦始终坚贞不屈,决心“献身党的事业,死而无憾”。1930年2月22日,陈昌被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临刑前,他高呼:“革命一定成功!劳苦大众一定要解放!”

该微纪录片将文献史料、纪实寻访、思政课程、情景演绎、动画特效有机融合,为进一步推动大思政课的建设打开了新的思路,也引发了党员同志们的深刻思考。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邓魁观看视频后表示,陈昌是中国早期共产党人为探索救国道路而不懈奋斗的革命家。在当时的环境下,中国革命异常艰难,但他没有被吓到,而是自身信念坚定,做了许多星星之火的事情,也正是这些事情,使得革命事业如火烧燎原般漫延开来,最终取得革命的成功。作为一名教师,要学习其信念坚定,水滴石穿,百折不挠的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每一件对学生有益的小事,坚持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贡献微薄之力。

学生第一党支部江淼淼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不仅需要学习陈昌这位先辈为了革命而“冲锋”的精神,还应该认真思考陈昌与我们共有的一层身份——教师。身为师范生的我们,具有一定的教学能力这是必要的,除此之外还需要有政治觉悟和思想素养,明白是为了什么而培养人才。

学生第二党支部李诗琴同志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要向榜样看齐,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发扬作为青年人的奋斗本色,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陈昌烈士是革命的引领者,是当代青年的楷模,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加强对红色文化的了解,从先辈中汲取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谱写师范教育的绚丽华章。

上一条:教育学院与物理和化学学院分党校第三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圆满举行
下一条: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