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学习制度 (试行稿)


2020年09月30日 09:51  点击:[]

一、学生学习基本要求

1.课前规范要求:勤预习、早准备、足休息、思目标;
2.课堂规范要求:情境美、参与多、求卓越、讲效率;
3.课后规范要求:早复习、理笔记、勤思考、善质疑;
4.作业规范要求:先复习、后作业、字迹清、求效率;
5.考试规范要求:考风正、讲诚信、求规范、出成绩

二、学生学习情况考核

(一)例会(10分):

无特殊情况学习部每月会召开一次学委例会,无缺席、无请假现象的得10分。请假一次扣0.5分,缺席一次扣1分。

(二)执行情况(30分):

月末材料(30分):基础分为30分。

在规定时间内将本月所需的月末材料发到教科院学习部公共邮箱(jkyxxb2014@163.com)。

每月上交月末材料时间为18号18:00之前,18号的18:00到24:00期间上交材料算迟交,扣1分/份;18号晚24:00之后上交月末材料算缺交,扣2分/份。

若月末材料字数不足500字,则算月末材料过于简短,扣0.5分/份。若格式不符合2020-2021标准文档格式,则算格式错误,扣0.5分/份。不重复扣分。

(三)班级管理(40分):

查堂20分)

班级本月中内无请假、无旷课、无玩手机、上课无异常情况者得基础分20分。

有请假情况的扣0.5分/人/大节课,一天及以上长假扣1分/人,公假不扣分。假条上必须盖有学工办红章,复印无效;请长假者需先上交盖有红章的假条,然后可交复印件。

有旷课情况的扣1分/人/大节课,3人以上加扣1分,5人以上加扣2分。假条无效或未在当天17:30之前将假条送到教科办(特立南104)视为旷课。

查堂时经核查确有玩手机或迟到情况的扣0.5/人,3人以上加扣1分,5人以上加扣2分,并将名单上报辅导员。当天晚上18:00之前拒交名单的加扣班级月评2分并上报辅导员,若是公共课出现两个班互相推脱的情况则两个班月评均扣2分。

早自习(15分):

1.早读时间为7:15-7:55,大一班级全周上早读,大二班级全周上早读。(若大二班级一周班级无任何违纪情况,下周则可只在周一、三、五上早读)。

2.早读上厕所时间段为7:25-7:45

3.早读前10分钟未到算迟到,后10分钟未到算缺勤。迟到扣德育分1分,缺勤扣德育分1.5分。(一个月缺勤三次及以上出白榜,迟到两次算一次缺勤。)

粉笔字展示(5分):

班级每月按时展示粉笔字并全部上交得5分,展示当天第一节课下课检查,每少一块黑板扣0.5分,粉笔字展示分值下限为0分。

(四)汇报

信息反馈(10分):

基础分为6分,具体操作见文件信息反馈网上操作流程。具体要求:

1.每个信息员(学委)每月只需要反馈教学反馈,要求信息员面向全班同学征集信息,反馈绝大多数同学的意见,而非个别同学的个人意见。

2.日常的问题,需要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不能等到月末审核信息时才反馈,已经反馈给相关部门的问题,不要写进信息反馈中。后勤处负责:灯、水电、门窗等教学设施;公管中心(现教中心)负责:多媒体设备等;教务处负责:调停课、上课地点、教师的教学任务、考试、实习见习、教材、学籍等问题。

3.关于反馈内容:

1)注重教风建设,根据课堂的实际情况进行信息反馈,确保反馈内容的真实性与有效性,反馈时,可以只写好评、差评或建议,也可三者都写,但不能根据个人喜恶对老师进行恶意差评,要做到客观公正;

2)抓住关键内容反馈,值得反馈的内容,普通的好与不好,比如该“教师上课认真”,这是每位教师都应该做到的,这类反馈不要写,要抓亮点进行反馈,上课上得不好也得写清楚是哪里不好,不能笼统,这样才能帮助教师改进教学,真正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

3)不能连续几个月反馈一样的内容,如果该教师上课一直很好,优点都一样,可以关注和发现其他教师的优点;如果有的教师上课不好,指出缺点后,第二个月也要关注他是否做了改进,有改进就要写进表扬里,不要用完成任务的心态去写反馈;

4)直接进行内容反馈,不须在所反馈内容前加“xx老师或老师”,不须在没有要反馈的内容时和反馈内容后加“老师辛苦了”等语句,请在每段反馈内容结束后使用分号(中文格式下)。

5)不能出现错别字、语句要通顺,不能出现口语化和重复语句,内容要清楚明晰(比如:是“调动”积极性,而不是“带动”,是“激发兴趣”而不是“增加兴趣”,是“认真负责”,不写“态度认真”)。

评分:

1.信息反馈基础分为6分,每个学委按规定时间上交有效截图可得8分;

2.反馈内容错误的(重点看是否出现“某老师”及标点的格式),扣0.5分/份,两者不重复扣分;

3.多交的有质量的反馈加0.5/条,上限为10分;

4.在每月18号18:0024:00时间段上交的,算作迟交,扣0.5分/人。超过18号24:00算作缺交,扣1分/人。(8分的基础上)。

(五)部长抽查(10分):

基础分为6分,要求:

与月末材料一起上交与学习有关的特色活动且内容格式符合要求特色活动为班级自行策划组织要求有活动策划、活动总结且每份不少于500字(缺任何一个材料均不予加分),材料符合2020-2021标准文档格式,满足以上条件可加3分。在此基础上附两张真实有效的照片可再加1分。

若特色活动有关材料字数不足或格式有误酌情扣分


                                                    教育科学学院

                                                   2020年9月30日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考勤管理细则 (试行稿)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寝室检查制度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传真:0731-82841012  邮编:410205 by LLC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